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44
存在即为合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华源集团董事长周玉成曾过说:“如果企业一直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重组与联合就不应该停止。”有专家预测,未来,我国的经济增长形态将从激进式增长逐渐过渡到稳定的增长趋势。就医药行业而言, 2005年的医药行业更偏重于温和的整合。但无论如何,并购与整合是医药行业发展与壮大不可或缺的“成长因素”。

    “存在即为合理”,整合与并购对于医药行业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并会与行业一起如火如荼地发展下去……

    DSM与华药的“啼笑姻缘”

    华药集团实施的“以股抵债”,打响了2005年医药行业并购的“第一枪”。2005年初,华药集团以每股3.55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58197887股华北制药国有股转让给荷兰DSM公司。与此同时,华药集团又将其持有的407484887股华北制药国有股,以每股2.46元的价格抵偿华药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的10.02亿元资金。此次偿债方案完成后,华药集团的持股比例由59.37%降为30.00%,但仍为华北制药的第一大股东。
, 百拇医药
    以股抵债的成功实施,不仅完美解决了资金占用问题,改善了华药集团的财务状况,更重要的是,华药同时引入了持股比例为7.64%的荷兰DSM公司作为第二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为以后的“帝-华”进一步联姻埋下了千丝万缕的伏笔。

    然而,这段几乎不可能失败的联姻,合作谈判却进行得异常艰辛,进展之缓慢显然不能满足人们热切的企盼,甚至有人传出了“华药与DSM合作告吹”的传言。但是,传言终归是传言,这段“忽冷忽热”的姻缘总算在2005年10月瓜熟蒂落,华药集团将和荷兰帝斯曼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进行全面的合作:一是DSM将对华药集团公司投资,成为其参股股东,华药集团则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为国有控股外商投资公司;二是DSM收购华药上市公司华药股份公司相应股份,成为其上市公司的参股股东;三是华药股份公司将与DSM在维生素和抗感染药物领域组建合资公司。通过以上3个层面的投资,DSM总计将在华药投入现金1.64亿美元(折合13亿元人民币)及其在中国境内的3个抗感染药合资公司的部分股权,同时将其在维生素和抗感染业务上的相关技术无偿授权合资公司使用。
, http://www.100md.com
    联想掘金医药业

    2005年9月29日,IT巨头旗下的弘毅投资宣布出资2.1亿元人民币收购南京先声药业集团31%的股份第一次将其投资的触角伸向了医药行业,拉开联想与医药业联姻的序幕。

    对于这次联姻,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了质疑,甚至有媒体称“联想从一开始就在思考如何退出了”。对此,联想控股副总裁、弘毅投资顾问总裁赵令欢的解释为:联想的优势就是不懂药,为了让所投资的企业继续发展,联想所能做的,就是在幕后给予强大的财力支持,提供增值服务,重要的就是如何能把企业做大,能挣取更多的利润。

    收购海正股权

    2005年12月,海正集团股东台州市椒江区财政局、杭州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荣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海正集团股权转让给美国Vivo风险投资基金和其关联机构。这是境外风险投资基金首次进入国内医药市场。
, http://www.100md.com
    多家风险评估机构表示美国Vivo风投基金进入海正集团主要是想起到战略投资的作用,肯定将推动海正集团到香港或新加坡上市,从上市中获得高额收益。

    健特生物抛弃脑白金

    曾靠“脑白金”风光无限的健特生物于2005年底宣布将无锡健特51%股权中的11%让给CAPITAL INFLUXINTERNATIONAL LIMITED公司,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520万元。

    无锡健特是“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生产企业。这是无锡健特两年来第三次被减持。三次转让后,无锡健特由健特生物持股40%。依靠“脑白金”和“黄金搭档”两大产品,健特生物业绩曾经非常辉煌。但如今却今非昔比了。健特生物内部人士也表示,本次资产出售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降低保健品行业的投资份额,减少对保健品行业的过度依赖,筹集资金,适时投资发展新产业,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

, 百拇医药     北药控股鲁抗零售连锁

    2005年8月28日,北药股份与山东鲁抗联合组建的山东北药鲁抗医药公司在济南成立。北药股份与鲁抗集团联手,共同出资,以增资扩股的方式重组建立了山东北药鲁抗医药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其中,北药股份持股60.44%,鲁抗集团持股35.38%,鲁抗股份持股4.18%。伴随着的“上药”并购鲁抗一事的沉寂,作为上药控股人的华源集团最终没能与鲁抗集团完成“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但与上药系出同门的北药此次与鲁抗的联姻也可以看作是华源与鲁抗的再一次间接接触。其实作为国内医药航母的华源集团很早就对鲁抗集团表示过兴趣,只是至今仍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也许此次北药与鲁抗的牵手会为双方的正式联姻“陈仓暗渡”。

    百联全面控股第一医药

    第一医药的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将其持有的第一医药国有法人股3214.5万股(占总股本的20.17%)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划给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此前,百联集团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第一医药共6.37%股份,通过此次股权划转,百联集团及其下属全资公司将持有第一医药26.55%的股份,成为第一医药第一大股东。

    成为第一大股东后,百联集团对第一医药股权的增持之路并未从此驻足,在2005年即将结束之际,第一医药的另一大股东上海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第一医药股份计41,450,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6.01%)转划给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新路达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此次收购后,百联集团通过直接、间接持股,所控制的第一医药股权将超过50%,形成绝对控股权。更有业内人士预测,百联对第一医药的增持还将继续,极有可能使第一医药成为其旗独资子公司,可谓“百联舞剑,意在控盘”。(小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