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16
转轨期的药企竞争思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在国内医药行业,年销售10亿元以上的“重磅炸弹”型产品屈指可数。是什么原因呢?一方面是因为很少有具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普遍缺乏运作大产品的人才和经验。因此,能把重金投向“重磅炸弹”型品种的企业毕竟只有少数。一般的企业如果在研发未跟上之时便投重金追求所谓的“重磅炸弹”,反而有可能将企业拖入泥淖之中。

    把中国医药产业竞争力不强全部归咎于产业集中度偏低显然有失偏颇,但两者之间的必然联系却也是不可否定的。在市场格局不断被打破、新的政策法规不断出台、产业机遇与挑战不断交织的转轨时期,中国医药企业该何去何从?

    突破环境之困

    中国的医药产业集中度一直较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有关数据,2005年上半年,医药行业的亏损面继续扩大,从国家重点监测的23户国有重点医药企业的运行情况看,主营业务收入近597亿元,同比增长11%,但利润却下降了近1%,只完成25亿元。不少大型医药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 http://www.100md.com
    对造成上述事实的根本因素,鲁抗辰欣药业董事长杜振新向记者分析,前些年不少地方都在流行一句口号:“要想当县长,先要办药厂。”意思就是办药厂利润高,政府办药厂可以出政绩。但几经变迁之后,市场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这些小药厂目前仍然存在,死又死不了,该破产的也无法破产,因为破产就意味着要面临工人再就业的问题,还要面临债务由谁来买单的问题。因此,药厂的“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加之目前一些地方政府还在扶持这些药厂,但由于扶持的力度有限,这些企业就只是勉强活着,根本没有办法“长大”。如山东济宁市的每个县都有药厂,但整体效益差,亏损面大。也正是因为这些小药厂的大量存在,造成中国医药产业集中度很低的局面,并且长期难以得到提高。

    “中国医药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必须以循规蹈矩的大中型企业为核心。但在相同的政策与市场环境下,有些企业获得了持续、高速的成长,有些企业却不能。因此,那些怪罪于市场环境而不从自身分析成败得失的做法显然是不正确的。”北京仁术医药总经理赵程表示,“企业获得成长的根本原因在于,不但要了解市场,更要了解自身,要通过持续不断地打造自身的竞争优势,突破市场禁锢,最终获得长足发展。这应该成为中国医药企业成长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一定竞争力企业的正常心态。”
, 百拇医药
    渴望公平竞争

    在逐步走向和谐的道路上,公平、公正与民主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发展进程的重大力量。反观医药产业,从不久前“两会”上讨论、提案的焦点不断对准医药、医疗领域即可看出,这一领域的公平、公正与民主仍然任重道远。所幸的是,我们一直在努力,也一直在进步。

    罗欣药业集团董事长刘保起跟记者分析,中国医药产业集中度低,缘于中国竞争力强的企业还太少。企业在规模、效益上与国外大企业相比都存在不小的差距,而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公平竞争问题。中国目前有6000多家制药企业,由于各种原因,许多仿制产品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一些医药商业公司或个人花少量的钱就可以注册一个药品,然后私下进行委托加工,随后就上市销售。由于其不用交纳各种税费,也不用建设厂房,不用购买设备,不用追求高品质与高水平的工艺标准,因此生产成本很低,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的价格也相当低。这种情况在国内相当普遍。因此,生产同类药品的循规蹈矩的大企业,在与那些小企业竞争时,反而不具备优势,因而很难取胜于市场。在此背景下,医药产业集中度自然就无法得到提高了。刘保起表示,如能够解决大小药厂之间的公平竞争问题,不规范的小药厂将被迫退出市场,而规范经营的大中型企业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中国不少地区,政府主导的意识仍然未有大的改观,中国医药产业中许多重大项目不断重复投资现象多与政府主导有关。业内人士认为,政府适当的引导是必须的,但更多地应是靠市场调节,政府只要做好服务就可以了。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行业资源在重复投资中的相互抵消。

    在双重打压下成长

    “做了12年的企业负责人,我今年才感到沉重的压力。以往一直在轻松地做着一名管理者,但今年不行了。”这是记者3月27日在山东济宁采访时,一位大输液生产企业的董事长发出的感慨。事实上,这家企业在输液领域里已经做得很不错了,销售规模在全国靠前,产品品质也很不错,但他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与输液领域的政策、市场环境变化当然息息相关,但与整个医药产业的环境也不无关系,如持续不断的药品降价、问题成堆的招标采购、不断上扬的原料价格等等。“但无论如何,企业必须发展,不进则退,观望将失去成长的机遇,虽然这样的机遇可能很小。”这位董事长表示。
, 百拇医药
    不少人认为,中国医药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关键是没有自己的“重磅炸弹”型药物,国内年销售10亿元以上的“重磅炸弹”型产品屈指可数。但鲁抗辰欣药业董事长杜振新分析,在国内医药行业,一方面很少有具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另一方面,企业普遍缺乏运作大产品的人才和经验。因此,能把重金投向“重磅炸弹”型品种的企业毕竟只有少数。一般的企业如果在研发未跟上之时便投重金追求所谓的“重磅炸弹”,反而有可能将企业拖入泥淖之中。如国内某知名药企为打造一个一类新药,专门成立了一家工厂,还组建了一支由200多名博士、硕士等组成的强大的科研、销售队伍,仅第一年就投入了4000多万元,但产出也只是4000多万元,比原来预计的2亿元差了一大截。该企业的实力在国内是居于领先地位的,但其尚且如此,其他规模、实力更小的企业就可想而知了。因此,面对产业集中度的问题,摆在国内中小型医药企业面前的可行性策略还是:先把生产、管理和业务做好,以求在竞争中不断成长;只有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才有可能在国外医药巨头和国内同行的双重打压下发展壮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http://www.100md.com(韦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