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17
寻找药业的『蓝海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与波特在《竞争论》中所提出的“在追求差异化与低成本之间作出选择”不同,畅销书《蓝海战略》的作者、欧洲工商学院教授钱•金和莫博涅提出了“蓝海战略”:通过开拓新市场彻底甩开竞争对手,步入无人竞争的领域,这样也可以同步实现差异化与低成本。那么,在市场环境并不乐观的背景下,中国医药企业的“蓝海”在哪里?

    专注之路

    硬碰硬的竞争令不少企业陷入了血腥的“红海”市场,大家都在与对手争抢日益缩减的利润额;而流连于“红海”的竞争之中,将越来越难以创造未来持续性的增长——《蓝海战略》这样认为。

    事实上,在中国医药领域,一些企业在左冲右突之后,已经开始变得理性,并开始走专注之路,即在某一领域做深做透,避开竞争者的围追堵截,从而形成自己的“蓝海”优势。

    海南中和药业总经理杨顶建向记者表示,中和药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多肽类产品的研发。公司在推出胸腺五肽之后,肽类药品制造的产业链正在进一步延伸;2000年,该公司又申报了第二个产品;现在正在申报的有12个产品,已经有3个获得批准。在产品研发的未来规划上,杨顶建表示,中和药业将以多肽为平台,未来的药品开发将以“品种齐全”、“剂型方便”、“规格多样”为主要目标。既开发一类新药,也开发二类、三类新药;既要研发一些长线品种,也要追求自主的知识产权产品。而在研发领域上,将以提高免疫力、治疗艾滋病、治疗肿瘤、治疗糖尿病等领域为主攻方向。
, 百拇医药
    在多肽药品研发生产领域,中和药业是一位“孤寂的领跑者”,它的领先优势是明显的。“重研发、重责任、考虑与竞争对手拉开更大的距离”,这或许正是中和药业的“蓝海战略”。“根据市场需求,胸腺五肽做到20个亿不成问题。”杨顶建告诉记者,“但中和药业绝不会为追求这一目标而放弃了自己一贯来理性、稳健和求实的作风。”

    夯实基础

    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在获得初期的成长之后,开始寻求稳健的发展之路。他们认为,只有稳健才能让企业持续发展,从而形成难以击破的竞争优势,在波涛汹涌的市场环境中抵御更大的风险。

    罗欣药业董事长刘保起告诉记者,2003年~2006年,罗欣药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也不断增多,这导致了企业的部门构建需要不断进行调整,如此,员工人数从不到500人增加到了1300多人。人员增多,就要讲究流程管理,讲究执行力问题。在企业迅速扩张的背景下,组织管理、业务流程都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为此,罗欣药业建立起了七大体系,以保障企业持续高速的发展。这些体系包括:体制规范、机制灵活、运作协调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开拓创新,具有共同理想、共同价值取向的思想文化体系;精干、高效、敏捷的企业组织体系;资本扩张、投融资为一体的资本运营体系;具备持续开发新药能力的科技创新体系;激励约束到位的人力资源保障体系;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市场营销体系。
, 百拇医药
    面对输液市场,山东长富洁晶药业总经理季维芹向记者表示,当前的输液行业,上游玻璃瓶、原辅料供货价居高不下,市场性降价两面挤压利润空间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行业正面临着高速扩张后的市场洗牌,市场竞争将更为残酷。在新的形势下,随着主导获利新药品种竞争激烈、价格下降、产品生命周期缩短、新产品投资风险增大、医药招标深层次普及等新问题的出现,长富洁晶药业提出了“全面营销”的思路,主要包括5个方面:产品聚焦;渠道创新;注重招标;队伍建设;降低费用。在销售服务方面,受各地医药招标工作广泛开展、品种增加等影响,招标书准备、发票出据、资料准备、物流发货等都将体现出企业深度服务的水平。

    产品为本

    从发展走势看,目前医药行业面临的环境并不乐观,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市场供求都表明,医药行业正处于一个艰难时期。企业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面对的将是更大的挑战。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将是企业能否抓住机遇的重要基础。特别是产品方面,被越来越多的企业作为参与未来竞争的关键。
, 百拇医药
    季维芹表示,长富洁晶药业规模虽然不很大,但在产品上一直秉承“产品聚焦”法则,打造产品优势。“产品聚焦”法则是由市场环境所决定的,聚焦的目的是要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育企业核心产品、拳头产品,强化企业的盈利能力;聚焦的前提是要求销售、管理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好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及时获得第一手市场资料,根据数理分析和财务对比的方法,参考销售的历史数据,以毛利率为排序,加权考虑销售数量,从而进行产品聚焦;聚焦的具体做法是:在对产品进行精准定位的基础上,分析产品毛利率,因地制宜地制定销售政策,引导销售方向,对传统附加值低的产品采取保持现有市场份额的做法,对高毛利率的产品则加以政策激励,提高销售份额。

    同样是面对输液市场,鲁抗辰欣药业董事长杜振新则认为,输液产品是生产量大、流通成本高、受区域限制、利润微薄的产品。但也并非就没路可走。他认为,突围之路在于:一是打造区域性品牌;二是在产品研发上做到差异化。治疗型大输液产品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韦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