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1191221
长期吃素增加患心血管病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吃素一向被视为健康饮食之道,然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吃素,甚至连牛奶、鸡蛋也不吃,会令身体缺乏维生素B12,进而有可能出现血管硬化的情况,患心脏病和中风机会也相应增加。

    据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客座教授胡锦生介绍,维生素B12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如果缺乏维生素B12,会导致身体内的同型高半胱胺酸水平提高,从而不同程度地损坏血管内膜和令血管外皮加厚,引至血管硬化。

    香港中文大学早年曾对100名吃素超过10年的人士进行跟踪研究,当中七成人吃“清斋”,即连鸡蛋、牛奶及乳酪制品都不吃,结果发现四成被访者的颈血管内膜比正常饮食者厚,血压亦较高。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的血胆固醇虽然偏低,但血管硬化病变的发生率比非素食人士要高。(梓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