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73
泰利霉素用于哮喘急性加剧的治疗效应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The Effect of Tekithromycin in Acute Exacerbations of Asthma

    Sebastian L. Johnston M.D., Ph.D., Francesco Bkasi, M.D., Peter N. Bkack, M.B., Ch.B.,et ak.

    NEJM 2006,354 1589-1600

    背景: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双盲、随机化、安慰剂对照研究评价泰利霉素用于哮喘急性加剧病人治疗的疗效。

    方法:总计278例被诊断为哮喘的成年患者在哮喘急性加剧后24小时内被招募进入研究组。病人被随机分配接受10天泰利霉素口服治疗(每天给药剂量800mg)或安慰剂,两组病人另外均加常规治疗。主要的疗效终点为治疗期间症状(由病人在日记卡上做记录)和在家中早晨最大呼气流量相对基线的改变。利用血清学分析、PCR和微生物培养确认肺炎衣原体和肺炎支原体的存在。

    结果:在两项事先规定的主要终点方面,只有哮喘症状在接受泰利霉素的病人中有较大程度的减轻。哮喘症状测试的平均得分(总共分7个点的刻度,0表示无症状,6表示症状严重)在泰利霉素组基线值为3.0±1.4,治疗结束时为1.7±1.1;在安慰剂组基线值为2.8±1.3,治疗结束时为2.0±1.0。

    治疗期间症状评分在泰利霉素组平均降低1.3,在安慰剂组为1.0(平均差值-0.3;95%置信区间-0.5~-0.1; P=0.004)。泰利霉素治疗对病人早晨最大呼气流量的改变无明显影响。与安慰剂组相比,泰利霉素组病人出现恶心的比例较高(P=0.01)。

    结论:此项研究提供了泰利霉素在哮喘急性加剧患者中治疗有效的证据,不过治疗有效的机制尚不清楚。(余自成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