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戒烟
编号:11191944
戒烟者体重增加原因何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刚刚戒烟的人会感到坐立不安,异常烦躁。于是,戒烟者会经常找些零食吃以转移注意力。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从吸烟转向吃零食并不是造成戒烟者体重增加的惟一原因。

    通过在老鼠身上进行的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吸烟实际上会改变大脑的调节功能,抑制荷尔蒙以及专门负责饥饿感的神经肽。负责这项研究的玛格丽特•莫里斯博士解释说,有好几种化学物质负责调节食欲,神经肽只是其中的一种。她说,研究显示,香烟似乎会对人体消耗能量的机能产生影响,它会使吸烟者体内消耗更多的能量,这样就有可能使吸烟者的体重保持在一个较轻的水平。

    戒烟后,从理论上讲,消耗体内能量的物质减少了,那么戒烟者的体重往往也会增加。不过专家称,戒烟者体重增加并不主要由于戒烟造成的。吸烟者通常都有不太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改变这种生活习惯,他们应该可以控制自身的体重。

    还有人认为,吸烟者往往都会为戒不掉烟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他们总是认为保持体重要比戒烟更重要。但事实上,体重增加不应当成为戒不掉烟的借口。(华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