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25
黑龙江大胆探索农村卫生人才培养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黑龙江省将用5年的时间使大部分乡村医生达到助理执业医师或执业医师资格水平。

    黑龙江省目前有2万余名乡村医生,普通中专以上学历者只有20%左右。乡镇卫生院卫生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者只有10%。按照现行的有关规定,乡村医生们要想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困难很大。针对这一情况,黑龙江省大胆探索农村卫生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力争用3~4年的时间,使参加培养的乡村医生90%以上取得中专学历,多数乡村医生考取助理执业医师资格。

    黑龙江计划到2010年每个乡镇有1名医科大学生;自今年开始,从培训的人员中选出100名省级名村医,50名省级乡镇名医,50名省级乡镇卫生院名院长;同时有计划地对县区卫生局长进行培训,促进农村卫生队伍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进一步落实村医拜师计划,今年黑龙江省所有村医全部完成拜师“结对子”;利用2年时间使全省乡村医生熟练掌握3000个理论知识点、35项操作技术,辨识18种症状,诊疗98种常见病,并建立起县、乡、村业务指导网络。同时,建立全省从业乡村医生每两年轮训一次的乡村医生培训机制,不断更新知识,提高医技水平。(朱伟光 朱伟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