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显微镜下的发现
编号:11191925
新型显微镜用于识别癌细胞转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日本岛津制作所、理化研究所等机构组成的产学联合研究小组目前开发出新一代显微镜,这种显微镜能帮助研究人员在短时间内分析出癌细胞周边聚集的蛋白质种类,使癌细胞的转移更容易被发现。

    据《日本经济新闻》晚刊报道,这种新型显微镜运用了岛津制作所田中耕一获得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软激光解吸附作用技术”,在拍摄癌细胞图像的同时,用激光轰击成团的蛋白质分子,使蛋白质分子相互完整地分离并被电离,然后测定分子质量和相应的离子电荷,以确定蛋白质的类别。

    研究人员说,判断出癌细胞周围聚集的蛋白质种类,能帮助跟踪癌细胞是否向其他脏器转移。另外,确定与癌症发病相关的蛋白质对开发新药也是必不可少的。

    以往的显微镜虽然能判别癌细胞的种类,但不能获得周围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的正确信息。而且传统的判别癌细胞周围蛋白质种类和数量的方法费时且精确度低。(龙云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