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496
湖北利用中药牛至研制成功抗菌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湖北省科技厅日前公布,由湖北中医学院刘焱文教授率领的科研团队,经过20余年完成的一项中药科研成果——从中药牛至提取抗菌有效成分,并将其研制成抗菌新药肠福软胶囊,今年被评为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牛至又称土薄荷,用于痢疾,为民间验方,效果明显,故称为止痢草。牛至药材中成分复杂,刘焱文教授等人对其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牛至抗菌有效成分为挥发性物质,若按传统方法将牛至药材煎煮成汤剂服用,其有效成分大量损失,影响临床疗效。

    为了将中药牛至开发研究为有效抗菌新药品种,刘焱文教授等研究人员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将中药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采取产、学、研结合的模式,从牛至药材提取分离有效成分,将其研制成现代药物剂型软胶囊,既保证有效成分不被损失,又避免了服用时药物的刺激性。与目前临床应用的抗菌素药物比较,该新药品种具有疗效好、毒副作用小、服用剂量少、药物剂型新颖等优点。

    目前,肠福软胶囊已进入最后的Ⅲ期临床研究阶段,可望于2006年获新药证书和生产文号。(刘成汉 赵英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