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1191706
肺癌发病模式男女有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不同性别的肺癌患者病情表现有所不同,男性肺癌患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比例较高,而女性肺癌患者的肺功能相对正常。

    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比较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久而久之会损害肺功能,甚至导致肺癌。

    美国林肯医学和心理健康中心拉古•罗根纳森博士的研究发现,男性肺癌患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比例高于女性。罗根纳森博士研究了151名新确诊的男性肺癌患者和143名新确诊女性肺癌患者,其中73%的男性患者在诊疗中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女性患者中这一比例为52%。

    罗根纳森还专门研究了其中有吸烟史的肺癌患者。其中75%的男性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同样高于女性的57%。此外,有吸烟史的肺癌病人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比例可能是不吸烟者的10倍以上。

    罗根纳森说,这些发现说明,女性感染肺癌的模式可能与男性不同,如果只把慢性阻塞性肺病作为诊断患者是否会患有肺癌的标准,那么有可能漏掉部分女性患者。

    罗根纳森指出,没有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并不能降低女性患肺癌的可能,因此医生在筛查肺癌时必须要考虑吸烟史和患者年龄等其他致病因素。(梓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