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78
保加利亚完成世界首例多器官同步采集移植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保加利亚国家医学院附属洛泽内茨医院近日宣布,该院成功完成了世界上首例多器官同步采集与移植手术,填补了世界临床医学界的一个空白。

    洛泽内茨医院院长兼此次手术小组负责人柳博米尔•斯帕索夫在术后介绍说,该院进行的手术是一例心脏和肝脏的同步采集和移植手术。手术器官捐赠者是一位54岁的女性脑死亡病人,受赠者为两位同是33岁的患有严重心脏病和肝腹水的男性患者。手术连续进行了19个小时。手术小组首先从捐赠者身上取出心脏和肝脏,随后将其分别移植在两名患者身上,“这种由同一个手术小组,在同一个手术内,连续完成极度复杂的器官采集和移植工作,在世界医学界实属首例”。

    据院方透露,目前接受器官移植的两名患者手术后状态良好,各项生命指标基本正常,但仍需继续留院观察,以期平安渡过大约1个月的器官排异高危阶段。(鲍杰 杨习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