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59
湖南取消专家手术“点名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日前,湖南省卫生部门正式宣布,从6月1日起,取消实行了6年多的专家点名手术、点名麻醉及康乐待产3项特需服务收费,并对全省各级医院的手术实行分类管理。

    2000年以来,经物价、卫生部门同意,湖南省在湘雅一、二、三医院开展病人选择专家手术、麻醉和康乐待产3项特需服务收费试点。据了解,湖南省知名权威专家的点名费为700元,其他具有相关职称医师的点名费在600元以下。

    “这一规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得到了医疗机构和部分患者的认同,”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肖策群说,“但同时也出现了扩大范围、扩大比例服务和乱点乱收费的问题,加重了患者的负担。从这几年试点的情况来看,整体还是弊大于利。”

    取消“点名费”,医患双方反映不一。一些专家和教授认为,这对他们是一种解脱,可以让患者走出无论大病小病都上大医院,只要看病都找名医的误区。而更多的患者担心的是,取消“点名费”,以后怎么找名医?是否会助长“红包”现象?

    据了解,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湖南省卫生厅将对湖南省各级医院的手术实行分类管理,即根据手术难度、大小,明确承担各类手术医师的资质,既可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又可因病施治,减少病人的负担。(黄兴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