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363
海鞘成分治阿尔茨海默病可能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海鞘中含有的缩醛磷脂很可能具有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功效。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会出现健忘、理解能力迟钝等现象,目前科学家认为该病由脑神经细胞死亡等原因引发。此前的研究发现,患者大脑内缩醛磷脂的量比正常人少约30%,但未确认这种物质的作用。

    研究人员通过培养细胞实验证实,缩醛磷脂能防止神经细胞死亡。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让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实验鼠摄入缩醛磷脂,然后让它们在迷宫中寻找食物。结果显示,患病实验鼠记忆和学习能力下降的势头得到遏制。

    牛脑中含有缩醛磷脂,但由于疯牛病的原因,研究人员着手在海产品中寻找这种物质。他们发现,海鞘、牡蛎和海胆中都含缩醛磷脂,尤其是通常被渔民丢弃的海鞘内脏中含0.1%的缩醛磷脂。

    海鞘是海洋中的一种脊索动物。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从海鞘中提取缩醛磷脂的技术,并计划用4~5年时间确认这种物质对患者的治疗效果。(钱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