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93
吉化N-甲基吗啉新工艺完成中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日前,吉化集团精细化工技术中心和吉林化工学院携手,成功开发出一种“三废”排放较少的环境友好N-甲基吗啉合成新工艺。这项“绿色”技术具有催化剂性能高效稳定、原料消耗低及产品方案灵活可调的特点,且所用催化剂及七塔连续分离技术效果好,已通过中油公司组织的专家验收。据悉,该新工艺300吨/年中试装置目前已建成。

    N-甲基吗啉除了可用作聚氨酯泡沫生产的催化剂外,还可用来合成医药、农药、表面活性剂、乳化剂、腐蚀抑制剂等,市场前景非常好。未来,N-甲基吗啉将主要用于合成N-甲基氧化吗啉,也即号称“绿色纤维”的Lyocekk(俗称天丝)和Newcekk人造纤维长丝的纺丝溶剂,可作为溶剂用于生产植物性肠衣。

    研究人员通过中试,确定了N-甲基吗啉生产过程的最佳工艺条件,N-甲基吗啉产品纯度达到99.5%,吗啉产品纯度超过99.8%,符合德国巴斯夫公司产品标准。此外,在开发新工艺过程中还产生了“一种联产N-甲基吗啉和所需要的催化剂”、“一种联产N-甲基吗啉和吗啉的方法”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目前,吉化集团公司精细化工技术中心以中试数据为依据,已完成3000吨/年N-甲基吗啉工业生产装置的基础设计软件包的编制。(大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