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55
青岛大医院60%的门诊病人将转移到社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近日,从青岛市有关部门传出消息,青岛市今年确定“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的社区卫生服务思路,争取用5年时间把大医院60%的门诊病人转移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切实减轻市民的医药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了解,青岛市目前已建立起1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步行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家庭病床、术后康复可去社区就诊等项目也已列入社区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据介绍,青岛市“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的社区卫生服务思路是:逐步创造条件,建立起社区首诊制度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的双向转诊制度,常见小病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治疗,大病则转向二级以上的大医院。而大医院确诊后的慢性病治疗和手术后的康复则可转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力争到2008年,青岛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人口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城镇户籍人口建档率和户籍医生制管理率达到80%以上。(黄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