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96
沟通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回顾与《医药经济报》的合作,在市场、品种风云际会中,从差异化营销到差异化研发,从药品降价到第三终端的兴起,也已经过了数载的寒暑冷暖。

    我的感受可能与众多的作者想说的差不多,文章乃积日月精华而成,而其中的一个关键就在于与编辑的沟通。在当前的社会里,勤于沟通与笔耕同等重要。只有对国家药品行业有了深入了解,以及在与编者交流中对国家药品监管政策的理解达成了共识,那么我们才能把好脉搏,不会偏离巨轮的航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地处我国南部重镇广州,与众多撰稿人远隔千山万水,如何通过现代化工具电话和电子邮件达成共识,这又是摆在合作双方的新课题。

    这也就是要求我们都要时时刻刻关注药业内的动态,大到国家、小到数千药业业绩,以及业内巨头的访谈录,从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取精华,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认识,并要及时与编辑探讨,从而远离人云亦云。比如在写“职业经理人是否可力挽狂澜、从跨国药业猎得营销精英到内资企业大展宏图”,“药品降价”等专题的稿件时,我都与编辑进行了沟通,于探讨后取得了共识,再在此基础上出炉稿件,从而避免了因为沟通不充分而导致在下一步运作中增删多次。

    与此同时,换位思考也很重要,这会给双方工作带来益处,能推动双方的合作,还能提高文稿的水平。作为撰稿人,要把一篇文字看成是众人智慧的结晶,而非撰稿人一人之功,是幕前幕后的人们的辛勤与汗水在一起浇灌着医药经济这朵盛开的鲜花。

    医药经济报2006年 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http://www.100md.com(北京 蔡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