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67
牢牢拉住那头“现金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领导者 • 总编

    正是由于拥有了这么一份高起点的成熟之美,我们才更加诚惶诚恐。

    成熟时分的果园,有着硕果累累的丰盈;成熟时分的果实,流淌着垂涎欲滴的娇艳。成熟之于自然万物,是一种臻于完美、到达顶峰的魅力。

    尽管与自然界有不同的法则和规律,但在生产经营领域中,一个产品也像自然万物的生老病死一样,经历着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如果说引入期是呀呀学语、稚气十足,成长期是年少浮躁、脚步不稳,那么进入处于成熟期的产品则以它的伟岸身躯、旺盛精力而显得完美——那正是它生命周期中最好的时光。“波士顿矩阵”把这一时期的产品称为现金牛(cash cow)产品,又称厚利产品。它的市场占有率高,销售量大,产品利润率高,负债比率低,可以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资金后盾。

    然而最美的东西往往也是最脆弱的,正如花开到最绚烂时,下一秒或者被人摘取,或者自己凋零,一场极致的美丽就此匆匆落幕。产品一旦进入成熟期,衰退期的阴影就悄悄降临。而衰退期的产品,在“波士顿矩阵”中被称作“瘦狗”(dogs),面临着增长率、市场占有率“双低”的困境,利润率低、处于亏损或勉强保本的状态,负债比率高,无法为企业带来收益,被淘汰出市场是它的最后结局。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当我们的产品成熟之后,骄傲自满、裹足不前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同样地,认为产品已经成熟,便可安心享受它的收成,而忽视对它的投入,也是极其可怕的态度。因为易碎的美是需要精心呵护的,即便在它最强盛的时候。市场竞争如此之激烈,经营产品就像逆水行舟,不进、甚至进得不够快,都会造成一日千里的后退。如若我们对现金牛产品掉以轻心,只会让它在白热化的市场搏杀中迅速地沦为瘦狗。

    同时,还有另一种可怕的情绪也在毁灭着我们的现金牛。那就是认为“盛极必衰”,现金牛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下跌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产品做到了成熟,也就是做到了尽头,再往后就是青春不再,回天乏术。这种悲观消极的念头,在消磨着我们对现金牛的激情。而要克服这种情绪,最好的学习范例就是GE的长青之道。GE,这家自道•琼斯工业指数1896年设立以来唯一至今仍在指数榜上的公司,基业常青的秘诀之一就是用心经营现金牛,及时砍掉瘦狗。这一套方法论完全可以从企业嫁接到产品之上,并大致可分解为三个方面的努力:一是不断改良产品,剔除瘦狗因素,以满足日新月异的消费需要;二是发展产品的新用途,使产品转入新的成长期;三是开辟新的市场,提高产品的销售量和利润率。相信通过这三方面的努力,产品可以不断突破成长的“天花板”,延长成熟期,推迟衰退期的到来。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医药经济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版面越来越大气,报道越来越有深度和实效性,就连一些小细节也越来越规范、专业,充分彰显出一份成熟的主流财经媒体的恢弘气度,读者的好评如潮水一般涌来,对业界的影响力也不断地上升,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的前期。然而正是由于拥有了这么一份高起点的成熟之美,我们才更加诚惶诚恐,因为在优秀之上再优秀,在突破之上再突破,是对智慧的严峻挑战,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但我们不能也不敢放弃努力,因为我们知道,培育一个产品太难,而要毁灭它太容易,成熟之后如何保持青春活力才是最艰难的考验。我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们不断改版,与时俱进地为读者奉上专业、实用、美观的版面;我们敏锐地发现了医药市场的“蓝海”第三终端,并努力构建对现有市场的重新排序,激励业界发现并行动到新兴的商业机会;我们更加深入地发掘新闻现象,原创思考策划主题,让我们的报纸更加气势磅礴、激情无限而又先锋新锐、鲜活可读;我们祈望实现这份媒体的基业常青,从而远离那些芳华刹那的惋惜。

    成就一份百年大报,依靠的是集体的智慧与努力,包括全体采编人员,也包括遍布全国的通联人员。各位怀抱着“办中国最好的专业报”理想的朋友,让我们共同携手,把这份媒体最好的时光不断延续,延长,更远,更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http://www.100md.com(陶剑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