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 大肠癌
编号:11192118
冠心病人患大肠癌机会较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香港大学医学院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冠心病患者同时患大肠癌的机会较其他人高。

    这项研究分为回顾性和前瞻性研究两部分,结果发现大肠肿瘤和冠心病之间有明显相关性。而前瞻性研究的结果已于5月中旬在美国举行的美国消化疾病周会议上发表。

    研究人员在回顾性研究中分析了1382人的病历个案,发现在其中300多个大肠肿瘤病者中,有21.2%同时患有冠心病;而其余约1000个非大肠肿瘤病的人士中,则只有8.8%为冠心病患者,显示两种疾病的相关性非常强。

    根据上述结果,研究人员以另外307名研究对象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其中包括146名冠心病患者。结果发现,冠心病患者和非冠心病患者发现大肠内有肿瘤的比率分别为30.3%和19.4%;而两组人士发现大肠肿瘤已转化为癌症的个案比率则分别为3.5%和零,结果反映冠心病患者患上大肠肿瘤的机会较高。

    研究人员表示,两种病有高度相关性,是因为它们均有一系列相似的高危病因,如抽烟、缺乏运动、饮食不均,而年老人士、男性、糖尿病患者等都较易患上这两种病。研究人员建议,冠心病患者应尽早检查是否有大肠癌病症,以及尽早切除肿瘤,防止它们发生病变成为癌症。另外,由于肠癌的成因可能与遗传有关,所以患者不一定需要进行冠心病检查。(闻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