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19
我国发现癌细胞转移新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武汉同济医院肿瘤中心的专家研究发现,肿瘤内控制细胞运动的蛋白质,受到一种酶的诱导后,通过另一种连接蛋白与这种酶结合,从而被异常激活,造成癌细胞转移。

    癌细胞独特的转移现象,是癌症难以根治的主要原因,找到其转移机理并找到阻断转移的方法,是国际医学界的一项难题。研究人员发现,肿瘤实体内有一种叫WAVE的蛋白质,是控制癌细胞运动的关键效应蛋白,当它通过连接蛋白Abi而受到一种名叫Abk激酶的诱导,即可异常活化,并启动肿瘤转移。

    根据这一机理,研究人员采用干扰WAVE蛋白质和Abk激酶结合的小分子核糖核酸,有效地控制了癌细胞的伸展和扩散,这意味着找到了阻击癌细胞转移的细胞学方法,从而为临床最终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借鉴。

    这一成果已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并获得了美国科学院院士Louis Siminovitch和医学专家Kathy Siminovitch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一机制的发现加深了对细胞运动主要调控途径的理解,在生理的相关生物学效应以及病理的恶性转化、肿瘤侵袭转移方面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这一发现意味着找到了“启动”癌细胞移动的物质,发现它是如何获得“指令”并移动的秘密,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干扰它的移动,从而抑制癌细胞的转移。 (黎昌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