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99
组织的深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仅仅花三周时间筹备出一台“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参与其中,让我再次见识了“说干就干”的冒险情趣。马文说的好,仅仅有创意是不够的,创意不能持久,必须把创意落实为行动。

    摆出麦肯锡创始人马文的话,有两个指向,一是想证明书是可以读完的,警惕年轻人不要把时间荒废到漫无边际的烂书中,当然是只有狂热的读书份子才配得上这种警惕。二是想证明一个组织中价值观的绝对重要性,当然是只有通达开化的人才配得上谈论价值观。

    最近接触了一些企业家,发现一个比一个牛,一个比一个功底深,落到自己头上的证明只有一个,自己越来越浅薄,除了信誓旦旦地谈战略,还要具体到微观的战术层面。我不能总停留在只是去寻找最对企业症结和高难度的问题来对准被访者。行业报纸和它的从业者的核心能力是对这个行业的分析能力。

    我们能做什么?其价值和乐趣何在?在具体的一次采访行动中,尽管我们已经来不及左右被访者对于一张报纸固有的偏见,但我们起码要告诉对方,这一次访问,我是认真严肃、目的纯粹的,旨在分享商业思想,释放商业压力,启迪商业想象。

    对话的乏味和机会难得迫使我不得不思考企业这种组织的基本发展规则。在每一年的商业畅销书攻击下,关于企业的基本常识千疮百孔,一部分企业家表示已经不在看书了。所谓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也不过是一个伪命题。试想在当下的市场中,哪一种能力可以绝对主导而长久不败?所谓学习型组织、技术创新、营销品牌等哪一样不等于废话?企业总是在特定的时间与空间行走,存在即合理,商业是一门实践的学问,经济学家干的事就是在5次市场动荡中预测15次。

    商业像哲学一样,经典已经出现,后续的产品无非是虚张声势。朴素的道理加上务实的行动,天时、地利、人和,百年老店水到渠成。

    寻找做企业的方法是一个长时间的探索过程,而做企业的意义这种遥远却事关乐趣的问题同样折磨人。令人羡慕的有这样几种:杨澜对她的团队说,让我们一起努力,赚更多钱,捐更多钱;马文说,我们没有员工,只有拥有个人尊严的公司成员和同事,我们没有规则,只有价值观;赫伯特•西蒙说,在摆脱饥饿之后,有两种体验变得极其重要,首先是运用技能完成挑战性的任务,其次是与少数其他人建立起有意义的真诚的关系——爱和被爱,分享体验,互相尊重,同舟共济。

    一个组织存在的客观意义是给社会谋福祉,主观上似乎是人对于孤独的对抗,一群想象力旺盛、拥有共同愿景、价值观、专业精神的人,可以修得同船百年渡。而要同登彼岸,有时我们要顺风航行,有时则要逆风而行——但必须勇往直前,没有随波逐流,也没有下锚歇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智慧公社总第六期(2006.6), http://www.100md.com(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