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250
调查显示:我国慢性乙肝治疗用药亟待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慢性乙肝治疗的合理用药现状不容乐观,肝病患者“病急乱投医”的现象非常普遍。一些不实的乙肝广告使不少患者盲目寻求所谓的“转阴治疗”,不仅造成每年价值数百亿元的医疗资源被浪费,甚至导致患者出现药物性肝损害。专家提醒,当务之急是按卫生部和中华医学会发布的《慢性乙肝防治指南》指导规范合理用药,真正做到“明明白白治乙肝”。

    广东省银行医院肝病中心主任杨炯主持进行了这项调查。他表示,接受调查的1162例本不需治疗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83%的人正接受这样或那样的治疗,治疗时间平均293天,使用药物16种,平均支出6980元,而达到乙肝表面抗原转阴者不到2%;在药物的作用下,有的患者免疫功能紊乱,病情反而加重了。

    针对924例现症患者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21%的人采用规范的抗病毒治疗;近70%的人采用护肝降酶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更有9.3%的患者相信一些江湖医生自制药品胡乱治疗,致使病情迁延不愈;八成患者受虚假广告的诱惑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

    有关专家指出,遏制过度诊疗现象、规范乙肝治疗市场的根本办法是按卫生部和中华医学会制定的《慢性乙肝防治指南》进行分期治疗。(王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