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11
第三终端 第一主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会刊
     2006年医药市场热点追述——

    有人说2006年是“第三终端年”,这话一点儿也不假。

    迈入2006年年中,当我们对医药市场进行阶段性梳理时,不难发现,第三终端已是任何一个业内人士都无法回避的话题。如果说2005年农村和社区医疗市场还“犹抱琵琶半遮面”,那么在2006年上半年便以第三终端的名义闪亮登场,光芒四射。

    政策利好

    今年2月8日,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社区发展问题,会议在听取了卫生部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意见的汇报后,认为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的基础环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在城市卫生事业发展中还存在着优质资源过分向大医院集中,社区卫生服务资源短缺、服务能力不强、不能满足群众的基本卫生服务需要等问题。必须进一步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努力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会议最后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多方努力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
, 百拇医药
    2月24~25日,国务院又召开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意见》,并交流了部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经验,全面部署发展城市社区卫生工作的任务。

    2月25~27日,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与全科医学发展论坛暨广州全科医学会第十次全科医学与社区卫生服务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医学院隆重召开,钟南山、李长明、李士雪等专家纷纷表示,社区医疗的主力是全科医生,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必须先改革财政制度,社区的发展应纳入各部门的工作规划。

    3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会议提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坚持加大投入与深化改革相结合,统一规划、分级负责,整合资源、合理布局,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到2010年,初步建立起基本设施比较齐全的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具有一定专业素质的农村卫生服务队伍、运转有效的农村卫生管理体制,使农民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服务。中央还将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的乡镇卫生院、贫困县、民族自治县、边境县的县医院、县中医院、民族医院和县级妇幼保健院等机构的建设。
, 百拇医药
    这些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力发展社区医疗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所做出的重要部署,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建设再次提高到了重要的战略地位。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为医药工商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带来的将是良好的发展机遇。

    营销论坛的注目

    细心的人一定会发现,2006年1~7月,但凡与医药有关的会议论坛,总会论及“第三终端”,它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时髦的词儿了。

    早在去年12月28日,在山东潍坊举行的主题为“探索、提升、发展”的2006年中国医药营销峰会上,与会的专家就深刻分析了中国医药面临的困难与机遇,对2005年中国医药市场的亮点进行了总结,并预测了2006年医药行业可能发生的格局变化。在主题为“如何抓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市场机会”的医药营销沙龙上,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第三终端医药市场的营销管理难题与解决实践办法等热点话题,他们认为,以乡镇卫生院为终端的农村医药市场迅速崛起是2005年不容忽视的变化,这是中国医药市场最大的亮点,因此可以预测,2006年这一终端的发展必将催生医药营销竞争的新格局。
, 百拇医药
    此次会议后不久,业界例行的盛会——全国药品交易会(以下简称药交会)在河南郑州拉开帷幕,2006年4月18日,在第55届药交会(郑州)开幕前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主办了“第三终端市场运作与营销策略创新论坛”。在这次论坛上,围绕“拐点与机遇”这个主题,东盛集团副总裁关平、九州通集团北京丰科城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正乾、浙江康恩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祝匡善、修正药业集团营销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宗民、采育行(北京)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应云等业内专家纷纷亮相,他们分别从第三终端的经营理念和思路、营销方式和策略、品种选择和研发、开发难度和市场前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论述,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

    这是国内首次以第三终端的名义举办相关论坛,论坛的人气和盛况充分证明了业内对第三终端的关注和重视。

    5月17日,由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主办、《医药经济报》等单位协办的“首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暨第三终端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再度燃起了业界对第三终端的热情。
, 百拇医药
    此次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工商企业在开拓第三终端市场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顺利实现双方的紧密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认为,价格定位、资金流、人员管理将是第三终端开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工商之间的诚信将会是“幸福”合作的基础——从实例中吸取教训,在实战中总结经验,论坛引人入胜,让业界再一次领悟到第三终端的崛起和发展是医药工商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

    6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培训中心也组织了一场有关第三终端的研讨会——中国社区医疗与第三终端药品市场深度开发与模式创新研讨会,与会者认为第三终端的发展潜力不容忽视,尽管他们对第三终端开拓的难点有不同的看法,但在目前竞争日趋残酷的时期,医药行业洗牌速度加快,企业会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新领域。在这样的前提下,企业转向开拓第三终端必有其道理。虽然各企业的具体做法不同,但最终的目标都是要充分发挥企业销售的核心竞争力。

    在已经召开的各种论坛或会议上,第三终端成为话题中“不落的太阳”,而在即将召开的论坛中,第三终端仍然是不可遗忘的亮点。一个月后,战略和管理创新——第三终端的机遇与营销创新模式主题又将成为一个业界盛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 http://www.100md.com
    由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上海新药研究开发中心、上海市中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以“创新与发展,产品与技术,战略与管理”为宗旨的第23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将于8月31日在上海召开,以“创新与核心竞争力构建”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中国医药行业的走势等热点,其中,“第三终端的机遇与营销创新模式”议题将在战略和管理创新主题下进行探讨。主办方认为,战略创新和管理创新是竞争力的核心灵魂,制药企业如何在面临重重艰难与困惑的情况下突破企业发展与提升中的瓶颈,促进创新的良性发展,需要以利润增长模式和运作体系的创新为切入点进行探讨。

    另据了解,9月中旬,中国医师协会也将举办一次第三终端论坛,届时,第三终端的美好愿景将再次呈现在众人面前。

    链接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在这些数据背后,谁还能抗拒它的魅力呢?

    以新农合为例,卫生部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新农合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截至2006年3月底,全国开展新农合试点的县(市、区)达到1369个,占全国总县(市、区)数的47.83%;覆盖农业人口47354.02万人,占全国农业人口的53.44%;参加新农合的人口37435.85万人,占全国农业人口的42.25%,参合率为79.06%。其中,华东地区有489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占华东地区总县(市、区)数的70.16%;覆盖农业人口18284.55万人,占华东农业人口的77.46%,参加新农合的人数为14421.73万人,参合率为78.87%;中西部地区有880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占中西部总县(市、区)的40.65%,覆盖农业人口 29069.47万人,占中西部农业人口的44.72%,参加新农合的人数为23014.13万人,参合率为79.17%。

    从筹资情况来看,截至2006年3月底,全国新农合当年已筹资879992.68万元(不包括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其中,地方财政补助349326.75万元,占当年已筹资额的39.70%;个人缴费481145.23万元,占当年已筹资额的54.68%。(魏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会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