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21
规模局与速度无极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特别策划
     在美国生活了20年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龙军生此前表示:“目前中国正是几十年前的美国,而今日的美国也将是15年后的中国。中国目前还没有‘巨无霸’型的医药商业流通公司出现,这也证明该领域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医药商业也必将出现几家总体规模占全国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巨型企业。”

    那么,巨型药品流通企业的成长需要什么样的“土壤”呢?笔者认为,规模与速度才是其根本性的因素。

    首先说规模。在股票市场和医药保健品代理行业里,人们常常会听到“庄家”、“坐庄者”的通俗行话,意思是指实力雄厚、能够操纵股票走势的人和实力强、网络广、能够改变某类医药保健品市场格局的代理商。若以更书面化的语言来说,它们都在营造一种局面,是在造势,是做局,以便吸引他人跟进,从而获得理想的回报。中国药品流通领域事实上就是缺乏这种局的出现,从而造成市场集中度比较低。而要形成引领产业的局,规模则是首要条件。对医药流通业而言,规模首先形成采购优势,从而形成价格优势。另一方面,规模也体现在市场网络规模上,只有那些拥有广泛市场网络的公司才有可能影响流通产业前进。因此,医药流通产业规模局的打造将是未来竞争的核心武器,特别是在网络规模这块,它并不是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就能够做到的,它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人情的积累。全国性的医药商业或实力较强的区域性医药商业公司必须考虑这一问题;而区域性的中小医药商业企业也需要考虑营造区域性的规模局,以便将来在被大型公司收购时,获得良好的资产回报。

    再说速度。中国的医药商业公司与市场的主要矛盾点已经普遍不在其所经营的药品品种、药品价格,因为越来越多的商业公司都能够提供较为齐全的品种,较为适中的价格。目前其主要矛盾点已经转化到药品配送速度和相应的增值服务上。但就目前医药流通而言,增值服务只能逐步推进。因为医药商业服务通常是以牺牲自身利益为代价的,如果牺牲自身利益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但却没有获得相应回报,企业将会难以为继。而如果不提供服务,上游、下游客户必将弃你而去,医药商业公司最后将成为“孤家寡人”,等同于他杀。因此,如何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到什么程度,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配送速度,目前全国所有医药商业公司几乎都没能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只不过是有些公司距离要求已经越来越近,有些公司还距离很远,程度不同而已。那么,快速配送为什么可能促使企业成长为医药流通巨型企业?首先是其纯利润率比其他医药商业模式高;其次是随着现代物流的发展,医药物流有着广阔的前景;再次就是它以速度为核心竞争力,比其它医药商业模式更能切合上游制药企业与下游终端的市场要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特别策划, http://www.100md.com(大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