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81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2年内磨损最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帮助许多患者成功摆脱了轮椅和病榻,但严重的人工髋关节术后磨损,却是医学专家和患者一直为之头痛的问题。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医学人员经过5年的专题研究,最终确认了人工髋关节磨损最为严重的时段,为临床早期发现全髋置换失败危险的患者以及临床上合理选择及应用假体提供了实验依据。

    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关节外科中心严世贵主任医师领衔的《人工髋关节磨损和有限元应用分析研究》课题组,从2000年1月起,历时5年,对人工髋关节术后磨损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实验和临床研究,包括磨损的微观观察、磨损的定性、定量测量及磨损相关因素分析等,并对临床多组患者作了临床中长期的随访研究。研究者通过计算机辅助的二维图像处理技术获得了临床磨损量的动态观察,分析了造成磨损的手术相关因素,并创新性地提出计算机辅助的图像技术测量磨损量的新方法,降低了测量的偏差,将误差控制在0.1mm以下,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项目组在临床随访研究中发现,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2年内是磨损最严重的时间,占术后10年内磨损总量的40%,而手术最初3个月内的磨损量相当于头2年磨损量的56%。(张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