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82
国产青蒿琥酯类药物获世界卫生组织认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青蒿琥酯类药物2006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疟疾重症抢救的首选药物,用于非洲等地的疟疾救治。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严啸华说:“目前南药生产的青蒿琥酯卖到非洲等地的价格只为西方国家同类药的60%左右。这种药是穷人的药,我们不从中牟取暴利,只保证国家和企业的基本利益。”

    严啸华透露,目前除了世界卫生组织采购南药公司生产的青蒿琥酯,还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红十字会、联合国救济总署在向南药公司采购青蒿琥酯。桂林南药公司生产的抗疟药销售分为三大块,一是国际组织的采购;二是政府招标,目前南药公司中标的国家有苏丹、印度尼西亚等,正在投标的国家有莫桑比克、刚果(布)等;三是私立市场,主要是当地有质量、有良好信誉的代理商,把药品卖到医院等医疗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每年青蒿草自然资源量为6000吨左右,各国制药企业向卫生组织申请认证的青蒿类药物多达40多个,但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全部依赖从中国进口青蒿素原料药。因此,中国自主生产的青蒿类药物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意义重大。目前桂林南药生产的青蒿素类药物已在全世界34个国家注册、销售。

    目前,全球青蒿药物需求量正在急剧加大,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每年约有3亿至5亿疟疾患者,南药公司在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直接供应商之后,可以利用自身完整的青蒿琥酯产业链,为世界卫生组织的采购减少流通环节,节省大量成本,从而为全球疟疾患者提供价格更低、品种更新、疗效更好的产品。 (刘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