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23
问题的关键点在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特别策划
     赚钱难,成了困扰医药商业企业的一块“心病”,这半年来,记者走访了大大小小10多家商业公司,它们都在为盈利发愁。

    它们的烦恼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相对以前,现在赚钱越来越难了;另一方面是利润率下降加速,降得它们心惊肉跳。

    赚钱难是肯定的,医药行业早已由几年前的暴利行业转为目前的微利行业,市场规则也在逐步完善,希望通过特殊方式盈利越来越难,所以很多企业感觉赚钱难了,如果它们依旧在传统模式下运作,可能最后连钱也赚不到了。

    解决利润率下降是个关键问题,就是说在赚钱难的大前提下,怎样提高利润率。按照专家们的估计,目前中国医药商业10%以上的毛利率仍然偏高,以后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那么要提高利润率的话,关键就在于如何降低目前偏高的费用率,但在这方面国内的商业企业普遍做得不好。根据刘姝威的研究结果显示,国内9大重点商业企业的成本率是逐年上升的,从2000年的13%,上升到2004年的26%,而且像上海医药这样的中国医药商业标杆型企业在降低成本方面也做得不甚理想,与发达国家的费用率水平差距比较大。
, 百拇医药
    目前来看,降低费用率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规模化,一个就是寻找新的盈利模式。目前规模化已经得到了业内的共识,从2000年以来,医药流通界就开始出现了一系列的整合运动,企图通过整合资源来扩大规模,从而降低成本。

    规模化经营在国外早有先例。据统计,美国医药商业市场经过自由竞争,目前已经形成了高度集中的产业格局。医药分销的前三位即占到整个医药市场的95%以上,麦卡森公司(McKesson)和卡迪诺健康有限公司(Cardinak Heakth)即是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公司,分别占据全美市场30%以上,排进世界财富50强。其中McKesson公司一年销售额就达368亿美元;日本最大的75家药品批发企业也占了业务量的95%以上。诸如美国、日本、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医药物流已处于相对垄断地位,可以说产业垄断化、企业寡头化、经营规模化是国际医药物流产业的总体特点和发展趋势。

    所以中国医药商业也试图通过兼并重组等手段快速实现短期内的规模化经营,但似乎并没有向期待中的那样很快就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在目前的局面下很多类似的企业出现“滞胀”的情况,整合是整合进来了,规模也上去了,可是成本费用率却没有降下来,有的甚至比原来还高了许多,时间长了反而容易损伤核心企业的竞争力。
, 百拇医药
    究其原因,除了企业的整合能力有问题之外,市场环境的制约也有很大的关系,国外高集中度的产业格局是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实现的,而在中国目前的流通业区域壁垒高企,关系营销横行,充其量也就是市场化初期,这样分割严重的市场环境很难培养出巨头型企业,所以很多企业在整合扩张后,顶多是把销售额简单增加,而并不是将核心业务重组,整合效率低下自然难免。

    所以规模化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目前的关键还是要不断寻找新的盈利模式,这方面有些新型民营企业走在了前面,比如2000年九州通的横空出世,通过快批这种新的经营模式创造独有的盈利模式,其在控制成本方面找到了领先的办法,几年之内便膨胀成商业巨头。

    在快批被广泛复制后,领先的利润率迅速被平均化,四川科伦、东盛英华又开始新的探索,希望在新一轮圈地争夺中取得领先,创造新的盈利模式,不过无论何种新模式都离不开降低费用率这个关键的核心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特别策划, 百拇医药(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