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73
拉莫三嗪和锂对双相性精神障碍患者的体重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Charkes L. Bowden博士及其同事在7月出版的《美国精神病学杂志》(Am J Psychiatry 2006;163:1199-1201)上报告,两项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的分析结果提示,有双相性精神障碍的肥胖患者,接受拉莫三嗪维持治疗可能减轻体重,而使用锂维持治疗的患者则倾向于增加体重。然而,这两种药物均不会显著改变非肥胖患者的体重。

    双相性精神障碍患者发生肥胖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群的2倍左右。研究人员指出,循证治疗指南认为,药物对体重的作用在对双相性精神障碍患者选择药物治疗时十分重要。

    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确定了使用拉莫三嗪或锂治疗的155例肥胖和399例非肥胖双相性精神障碍患者的体重改变。拉莫三嗪的平均总剂量在肥胖患者中为248.6mg/d,在非肥胖患者中为245.3mg/d。锂的相应平均剂量分别为838.8mg/d和844.2mg/d。

    在肥胖患者中,可观察到服用拉莫三嗪的患者比服用锂的患者体重显著降低(p<0.05)。相反,服用锂的肥胖患者比服用安慰剂的肥胖患者体重显著增加。52周时肥胖患者的体重平均改变在拉莫三嗪组、锂组和安慰剂组分别为-4.2,6.1和-0.6。在非肥胖患者中,各组的体重无显著差异。(闻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