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44
耐心、实力和伙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特别策划
     在“走出去!国际化才有大发展”的呼声中,中国制药企业目前似乎正在酝酿一场整体“出海”行动,如何开拓属于中国制药业的国际航线也成为了当务之急。

    近年来,不断听闻许多企业为通过了国际认证而激动欢呼。但通过国际认证的企业,好像还只是扣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要把贴着“made in CHINA”标签的药品摆在国外市场的货架上,中国药品更关键的是要有属于自己的稳定的“国际销售通路”。

    其实,中国药企走出国门的例子并不少,远的有传统中药的代表同仁堂、片仔癀等,它们随华人走遍世界的故事无须再赘述;近的有新华、石药等原料药巨头成为世界级的大宗原料药生产基地,其产品早已走进欧美主流市场。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至少应该是耐心、实力和伙伴。

    列举的企业之所以能在药物制剂出口上取得突破,不能不说是多年坚持不懈的结果。在复杂变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能够始终坚持出口的决心,并为之付出精力和财力,非有沉着的耐心和坚定的信心,是很难坚持下来的。青蒿素攻下来了,成功了,虽然曲折,但毕竟因为承载了太多中国医药界的期待和梦想,甜蜜的一刻还是被我们等到了,这也再次验证了诚心与耐心换取成功的不破理论。

    当然,从几个例子来看,走通国际医药渠道,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产品要经得起考验。药品是关乎生死的,容不得一点含混不清。企业要想搭建属于自己的国际销售网络并保持高效运作,必须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信心。此时,产品的实力决定了一切。当然,后续的经营过程中,企业的综合实力也必然自发地和在外界环境的促进下增强,从而形成未来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实力,但产品实力始终是基础。

    不难看出,目前国内企业在开拓和建立属于自己的国际通路时,都在目标市场上找到了最佳合作伙伴,双方都有强烈的合作愿望。其实生意就是生意,做生意的传统经验是合作生财,找到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也许是国内药企打开国际通路的第一步。大而化之,伙伴关系又何尝不是两国关系融洽的缩影,国亲则民谐,民谐则商兴。值此国际经济交往良机,有实力的药企更应该把握机会,打通商路,走出去,交朋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1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特别策划,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