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628
我国与4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274项中医药合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沈志祥日前透露:近5年我国共与42个国家和地区及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了274项中医药合作研究项目,年均增长率超过30%,国际中医药合作与交流进入较快发展时期。

    沈志祥说,日本有汉方研究学术组织及团体近百个,从事汉方医药研究的人员近3万人,有44所大学建立了专门的生药研究部门。德国拨专款支持针灸研究,出版中医药学专著约250种,发表有关文章近千篇。1996年,中法两国卫生部联合倡议建立了开展中医药研究的欧洲第一医院。美国有26个医疗中心从事针灸研究,研究项目达200多项。2002年,哈佛大学马萨诸塞州总医院获得590万美元、新英格兰针灸学校得到200万美元的政府科研经费,用于研究针灸的疗效和安全性。美国补充替代医学中心10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中,有5个是中医药研究项目,4个与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有直接合作关系。目前,国际上有170多家大型国际制药公司、40多个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从事包括中药在内的传统药物研发工作。

    同时,中外政府间合作协议框架指导下的高等院校和医疗、科研、生产机构间的合作也不断增多,如中坦合作的中医药防治艾滋病,中日合作的中医药治疗大肠肛门疾病,中澳合作的中草药防治血液病,中俄合作的中医药治疗哮喘,中意合作的中医药防治肿瘤和糖尿病等。(伍定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