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42
达托霉素与标准疗法治疗金葡菌导致的菌血症和心内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Daptomycin versus Standard Therapy for Bacteremia and Endocarditis Caused by Staphylococcus aureus

    Vance G. Fowler, Jr., M.D., M.H.S., Helen W. Boucher, M.D., G. Ralph Corey, M.D., et al

    N Engl J Med 2006;355:653-665

    背景:目前临床上需要有可供选择的用于金葡菌导致的菌血症和心内膜炎的其他疗法。

    方法:随机分配124名伴有或不伴有心内膜炎的金葡菌所致菌血症患者按每日每公斤体重静脉内给予6mg达托霉素,122名接受初始的低剂量庆大霉素加用一种抗葡萄球菌青霉素或万古霉素。主要疗效终点为治疗结束42天时治疗的成功率。

    结果:治疗结束42天时进行修改的意向性分析,在接受达托霉素治疗的120名病人中有53名治疗成功,而接受标准治疗的115名病人中有48名治疗成功(44.2% vs. 41.7%;绝对差异2.4%;95%置信区间-10.2%~15.1%)。研究结果满足预先规定的达托霉素的非劣标准。在并发有细菌血症、右心内膜炎和耐甲氧西林金葡菌病人亚组治疗成功率类似。达托霉素治疗与标准疗法相比细菌学失败的发生率较高(19例vs. 11 例, P=0.17)。在达托霉素组19例细菌学失败病人中,有6例出现对达托霉素敏感性减低的菌株;类似地,在从接受万古霉素治疗的病人分离得到的菌株中发现对万古霉素敏感性减低。与达托霉素治疗相比,标准疗法导致出现需要中断治疗而导致治疗失败的不良事件发生率较高,但无显著意义(17 vs. 8, P=0.06)。在接受达托霉素治疗的病人中有11%出现肾功能不全,而接受标准治疗的病人中有26.3%,存在临床显著差异(P=0.004)。

    结论:达托霉素(6 mg/kg•d)治疗金葡菌导致的菌血症和右心内膜炎疗效不劣于标准治疗。(余自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