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83
南昌:建立五大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治贿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结合药品医疗器械行业的实际,建立5大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健全制度,形成合力,据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一、以营造氛围为先导,建立宣教机制。针对少数执法干部和一些企业“喊得响,抓得松”,存在畏难情绪的现象,该局以宣传教育为先导,抓好了3个层面的动员部署工作。一是立足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执法干部的宣传教育。二是立足企业商业文化,抓好企业法人的宣传教育。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宣传治贿工作的意义,方法和步骤,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提高从业者和全社会对不正当交易行为和商业贿赂危害性的认识,打造公平竞争、守法经营、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社会主义商业文化。三是立足畅通举报渠道,抓好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面向社会公布了电话、网络、电子邮箱和信函投诉举报方式等4种治贿专项工作投诉举报方式。

    二、以督导调研为基础,建立履责机制。建立了领导挂点督导工作制,局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定期和不定期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征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企业抓紧抓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三、以查办案件为重点,建立联动机制。针对商业贿赂一般都是规避管理,实行“帐外暗中”和“一对一”的交易,行为隐蔽,取证比较困难的特点,在排查药企商业贿赂案件中,抓住几个重点,做到“四查四看”。

    四、以诚信体系为手段,建立自律机制。 一是开展建设高效责任部门活动,将行政许可的各项办事程序全部在网站和办公场所公开,设立办事窗口,打造“阳光政务”;实施案件回访制,由监察室每月选择1~2起案情复杂、涉案金额较大的被查处企业上门“回访”,征求意见,调查执法人员是否有索拿卡要、粗暴执法等情况,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实施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提醒制、警示制、公示制,促进生产经营者依法经营,对不守诚信的企业,采取市场退出机制等予以惩戒,树立公平竞争、廉洁经营的观念。三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辖区10家龙头企业联名发出倡议,号召全市药企加强企业自律意识和诚信体系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以市场整治为关键,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正在开展的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工作,查处一批假劣药品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并以此为线索,深挖假劣药品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商业贿赂行为,做到治贿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相得益彰。一方面,强化企业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以齐二药事件向药企敲响警钟,引导企业树立科学发展观,克服低水平重复竞争、惨烈价格战,树立科学发展观,在联合、创新方面下功夫,引导企业建立质量内控制度,提高企业管理者整体素质。另一方面,监管队伍牢固树立了科学监管理念。对历次认证检查、跟踪检查、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跟踪督促完成整改;建立日常监管责任制,做到“谁认证,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促使执法人员牢牢绷紧药品安全责任这根弦。(余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