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117
美成功实施世界首例小儿肝脏腹腔镜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发布新闻公报称,该校移植外科医生马克•托马斯成功地为一名患上肝癌的2岁男孩实施了世界首例小儿肝脏腹腔镜手术,目前患儿身体恢复良好。

    公报说,托马斯受墨西哥一家医院邀请于5月24日实施了手术。术后2个月来,患者康复进展良好,再经过几次化疗,就有望完全康复。

    据托马斯介绍,治疗肝癌的传统开腹手术,会在腹部留下很长的切口,而微创腹腔镜手术安全、有效,仅需开一个约3英寸(7.62厘米)的切口,术后疤痕也小。

    托马斯将一种小型的管状器械在患儿腹部的小切口处伸入体内,通过纤维光学光源、微型摄像系统及其他专门手术设备进行体内肿瘤切除。

    据介绍,这种微创手术治疗适用于肝脏肿瘤切除或其他肝脏疾病治疗,能够大大减轻患者疼痛,同时缩短术后恢复时间。

    肝癌在儿童中的发病率极低,每年全球诊断病例不超过150例,而全球成年肝癌患者每年的数量却十分庞大。肝癌患者发病早期经常被误诊为食物过敏、厌食等而延误治疗,导致病情恶化。这名2岁患儿的病情被延误了几个月后,医生才发现他体内长了肝母细胞瘤,这是一种婴幼儿原发的肝恶性肿瘤。(张忠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