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470
这忙帮得不划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4期(总第2369期 2006.10.02)
     “乡村医生讲故事”之二:

    赵医生30多岁,他做事沉稳,干医生这行已经近20年了。可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让大家伙儿惊诧不已。原来,他的沉稳是有原因的——

    我这人性格开朗,喜欢交朋友,和谁都能谈得来。那一年,我在县城开了间诊所,隔壁是一个小饭店。因为经常去吃饭,我和饭店的老板、老板娘混得很熟。

    可能是开饭店比较辛苦,精神压力大,老板娘经常头痛,有时候痛得晚上睡不着觉,她问我有什么好办法。办法当然有,我给她开了一些调节植物神经和促进脑部供血的药,如脑心舒、氟桂利嗪等。说实话,这些药价钱比较贵,但毕竟疗效不错。

    老板娘吃了这些药后,往往能坚持一段时间,可药一停,她就又开始头痛、失眠了。我给她开过好几次药后,她对我说:“看来我这病得长期坚持吃药,你给我开的都太贵了,能不能开点便宜的?”

    这话让我有些恼火,贵的是药,大家左邻右舍的,我压根就没挣她的钱!想到这里,我对她说:“想要便宜的也有,我给你弄点安定吃吧!”没想到老板娘竟然说:“我就是来要这药的,以前我经常吃。”

    安定是处方药,只有凭医院开的“蓝处方”才能卖,可我还是给她开了4片,这药很便宜,我就没收她的钱。第二天,她来到我的诊所说:“还是这药管用,一吃就睡,睡醒就好。”以后,她就经常来向我要安定,我每次给4片,也没有向她收过钱。

    一次,她又来要药了:“赵哥,你给我多弄点吧,我这样天天来太麻烦你了。”我开玩笑地说:“这可不能给多,万一哪天你跟咱弟吵架想不开,一把给吞了怎么办?”她笑着说:“看你说的,我这饭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儿子又还小,我咋舍得干那傻事?”我想想也是,经常拿药也确实麻烦,就一次性给她倒了20片,她要给钱,我还是没要,反正这药也不值钱嘛。就这样,每次20片,我给了她三四次。

    没想到,有一天她真的吃了一把安定。那天,她和她男人吵架,一气之下抓住装安定的药瓶,全吞了下去,估计有20多片。紧接着,她开始呕吐,萎靡不振……她男人大吃一惊,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洗胃。

    我知道这事以后,去医院看她,她正躺在床上睡得迷迷糊糊。她男人见我进来,不高兴地埋怨道:“你看你,给她那么多安定干啥?她出事了我可咋办?”我知道自己做得不对,也没敢吭声,问了问她的情况,留下一袋水果就回来了。路上,我暗下决心:以后再也不随便给人开这种药了,就算关系再好,就算别人怎么苦苦求情,也不能给。

    没想到的是,事情并未就此完结。老板娘出院以后,她男人竟然把我告上了法庭。我违规开药,纵有一千张嘴也说不清楚,卫生局就把我的诊所给封了。我没有挣她一分钱,自己倒落了个关门大吉,还赔了她家3000多块钱,你们说冤不冤?

    诊所开不成了,我只好回到农村,到村卫生室从实习生做起……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想想还是觉得冤,但也让我牢记着这个理儿:做医生,为了讲人情去干违规的事,那是最要不得的,害人害己啊!(阿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