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401
淡季不淡 销售走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4期(总第2369期 2006.10.02)
     ——8月份全国医药零售市场分析

    7月26日~8月27日,全国高温天气地区最多,范围最广,是药品销售的淡季,上月度,九州通的销售业绩可谓非同一般。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上半年我国医药行业的运行情况,医药行业实现工业销售收入2405.55亿元,同比增长20.20%。

    上月,清热解毒类药(清热、解表、和解及表里双解)可谓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大类了,金嗓子喉片还是稳居霸主地位,雷允上药业的六神丸也排在第6的位置。这类药的前10位中,有4个品种是妇科用药。解热镇痛及抗感冒类药中的感康(复方氨酚烷胺片)一枝独秀。厂家方面,中美史克、上海强生制药、上海施贵宝这3家外资企业也有不错的业绩,排在前10名。神经系统及安神类药乃外资企业的天下,前10名中有8家外资企业,惟独湖南湘中和杭州民生名列在第8和第9位。维生素及补充微量元素、营养滋补类中的乐力(复方氨基酸螯合钙胶囊)成绩不俗,30粒装列第1位,60粒装列第7位。抗微生物类药销售尽管增长势头大,但由于降价,使得利润空间继续下滑。随着气温的降低,北方进入秋天,呼吸道疾病也将随之增加,解热镇痛及抗感冒类和化痰类(止咳平喘、祛痰剂)药将迎来销售的好时机。

    品种点评

    咳特灵胶囊:该品为内科咳嗽类非处方药品,功能为止咳、祛痰,平喘,用于咳喘及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其价钱便宜,效果好。咳特灵胶囊全国有199家厂生产,咳特灵片有84家厂生产,可见其竞争程度的激烈。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的咳特灵胶囊和咳特灵片上月列化痰类的第1位和第4位,品牌的力量不可小视。

    前列康(普乐安片):普乐安片全国有11家生产,一个卖了20年、销量从未过亿元的治疗男性前列腺疾病的小门类产品,在浙江康恩贝药业手中改写了历史——经过500天不到的时间,达到了年销售额2.6亿元。而且,在2006年,它的目标是年销3.6亿元,相信今年会超过此目标。在上月度九州通中国药品(零售)热销品牌排行榜上的补益类(补益、安神、收敛固涩、温理、理血)药中,前列康排在第10位,成绩不错。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4期, http://www.100md.com(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 宗云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