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394
从争夺医保卡看支付制度的魅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4期(总第2369期 2006.10.02)
     不要小看市民手上的医保卡,对于药店而言其中也蕴涵着无限商机。不久前,广州市民有幸享受到了一次医保卡带来的实惠。广州金康连锁药房在旗下10家医保定点药店针对《医保目录》中的1100多种常用医保药开展优惠大行动,广州市民凭广州市医保卡购买《医保目录》药品,10元以内不用花钱。为引导参保市民合理支配自己的“养命钱”,金康举办了一次近年来针对医保卡最大的公益活动。

    当然这次公益活动背后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是医保卡蕴涵的巨大商机,据悉,目前广州市医保人数达200多万,但据估计有一半左右的医保卡处于休眠状态。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由于单位统一参保,他们并不了解医保卡如何使用,平时到医院看门诊或是到药店买药也没有使用医保卡的习惯,这就使得医保的作用没有被充分发挥出来。事实上,平时消费者到有医保定点资格的药店买药,可以使用个人医保卡内的钱,而无需自己掏腰包。

    不过,在目前的情况下,能享受这种优惠的恐怕只有广州、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居民,而大部分的农村地区的老百姓似乎还没这等“特殊待遇”。

    即使是在广州,医疗保障也并没有这么乐观,根据2001年出台的有关规定,广州参加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人数应为300多万,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参加医疗保险的人数已经达到200万,但在300万“应保”人群之外,还有大量的流动人口、灵活就业人员没有被纳入医保。已“参保”的200多万人,加上参加公费医疗的1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不到三成,大概还有七成共计超过500万人口没有得到社会基本医疗保障。

    据了解,像国企下岗职工、农民合同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等自谋职业者以及其他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就业的人员,由于流动性大,也大部分没有参加医保。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情况就更加糟糕,由于下岗失业人员相对较多,医保覆盖面又小,医保所筹集的资金有限,所以承担补偿的能力也相应较低。而农村合作医疗由于参保水平低,无法根本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只能缓解个别高医疗费用患者的部分经济压力。医保水平高、覆盖面广的医疗保障机制尚未建立起来,单靠医保难以为困难群体提供坚实的经费支撑。

    尽管卫生部门一直在采取措施平抑医疗费用,进行医疗资源配置的合理调整,但百姓在就医过程中没有明显感觉到有所改善,尤其是城乡困难群体更是看不起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为突出。

    所以目前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症结可能并不仅仅在于医院和药厂,如果没有完善的全民医保体系或者健全的支付制度的建立,即便是药价或者诊断费用降到成本线以下,也一样有吃不起药看不起病的人,因为他们是花自己的钱,保险的作用根本就没有体现出来,所以我们宁愿看到广州部分持卡族束之不用的情况,而不愿因为完全自费买不起药的人大量存在,要想扭转这种局面就需要一个健全科学的支付制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4期, http://www.100md.com(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