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1203275
胆石症患者低龄化趋势明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中国药学会
     一位年仅12岁但却患有严重胆石症、胆囊炎病史4年的女童静静,日前在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普外科被成功施行了腹腔镜切除胆囊手术,日前患儿已康复出院。

    家住南京郊区农村的静静从小爱吃油炸食品,4年前出现腹胀腹痛,一吃油腻东西就恶心呕吐,在当地医院经B超检查,发现其胆囊严重变形,囊腔中有3颗结石,最大的直径达1厘米,诊断患有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4年来经过输液、服药等抗炎保守治疗,其胆囊炎无好转,且发作越来越频繁,腹痛、呕吐等症状越来越重。日前,其父母带她来到四五四医院就诊。该院普外科主任霍中华为患儿施行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霍中华主任说,胆石症患者呈低龄化发展趋势越发明显,仅该院近两年来就已为30余位15~18岁患有严重胆石症的少年施行了腹腔镜根治手术。究其发病根由,与不良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密切相关。胆石症小患者通常偏食,爱吃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活动少,饮食不规律,常不吃早饭。此外,环境污染使饮用水中矿物质比例失衡也是致病的重要因素。遏制胆石症低龄化发展的办法主要是饮食结构要多样化,少吃油腻食物,多吃含维生素、纤维素的绿色蔬菜;注意身体锻炼,减少儿童肥胖病。

    信息来源: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