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1203276
痛风伴发其他病 选药更要细斟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中国药学会
     对于痛风性关节炎患者,除了在急性期要服药消炎镇痛外,在关节急性炎症消退后,也就是间歇期酌情应用降尿酸药物也很关键,如何正确选择降尿酸药并不简单,而当患者同时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时,选药就更加复杂了。

    降尿酸药的常见种类

    首先,不是每一位痛风患者都应常年服用降尿酸药,只有每年关节炎急性发作2~3次以上,有痛风石和肾功损害或经饮食控制、停用影响尿酸药物后血尿酸仍持续大于536μmol/L或24h尿酸排泄量超过1100mg的患者,才应该服用降尿酸药。

    要想降低体内的尿酸水平,一方面可以促进尿酸排泄,另一方面也可以抑制尿酸生成。同样道理降尿酸药物也是从这两个方向入手,分为排尿酸药和抑制尿酸合成药。

    排尿酸药适用于肾功正常或轻度损害、无痛风石和肾结石,且在正常饮食下,血尿酸持续>536μmol/L的患者。常用药物为丙磺舒和

    痛风利仙(苯溴马龙)。抑制尿酸合成药用于排尿酸药治疗无效或不能耐受;有中等程度以上的肾功损害;血尿酸增高,且在普通饮食情况下,尿尿酸每天大于900mg;血尿酸高于536μmol/L,并有痛风石的患者。别嘌呤醇为常用此类药物。排尿酸药和抑制尿酸合成药的联合应用,适用血尿酸升高明显,有大量痛风石沉积,无明显肾损害者。应用药物方法有两种:一种方法是丙磺舒加别嘌呤醇,另一种方法是应用通益风宁片(含别嘌呤醇和痛风利仙)。

    痛风常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因此患者在服用降尿酸药的同时,还会应用一些降糖药、降压药和利尿剂,此时合并用药要特别慎重。

    同时降糖降压需谨慎

    痛风合并糖尿病时,因尿酸从肾脏排泄,而有些降糖药影响肾功能,故导致尿酸排泄减少,使血尿酸水平升高。还有些双胍类降糖药,如降糖片,可使血乳酸升高。因乳酸和尿酸均为酸性物质,均由肾脏排泄,乳酸升高可竞争性抑制肾脏排泄尿酸,也可使血尿酸升高。所以在降尿酸药和降糖药同时应用时,应充分考虑两种药物的相互作用,调整好药物的用量。

    痛风合并心血管病时,可选用的降压药物有:血管转换酶抑制剂,有助于增加肾血流量和排尿酸,如怡那林、洛丁新、开博通、卡托普利、蒙洛、雅施达、悦宁定等。保钾利尿剂,如氨体舒通和氨苯喋啶,可促进尿酸排泄。慎用的药物有: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氨酰心安。钙离子拮抗剂,如心痛定、伲福达、络活喜、施慧达、尼群地平等。它们都可使肾血流减少,尿酸排泄减少。还有排钾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塞和速尿;有一些降压药有利尿和排钾作用,如吲达帕胺;还有一些复方降压药中常含有排钾利尿剂,这些药物在痛风合并高血压、心脏病时,也应慎用。

    此外,阿司匹林、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及含铅类药物,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降尿酸药物与上述药物合用时,如血尿酸下降不理想,应考虑上述药物的影响因素,可调整药物剂量。

    信息来源: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