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137
美国医疗体制:市场主导 费用过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日专电(记者张忠霞)就医疗体制而言,美国是发达国家阵营中的“另类”,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提供某种程度的全民医疗保险的国家。和经济制度一样,美国医疗体制也是以高度市场化为主要特征,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费用过高。

    从整体看,美国医疗体制以私营为主,医疗消费以个人为主。医院以私立医院、私人诊所为主要形式,医生以家庭医生为主。病人不管出现何种病症,首先需要找自己的家庭医生看病,再由家庭医生决定是否转到专科医生那里。大多数65岁以下的美国人依靠私人医疗保险,这其中包括团险——公司为员工集体购买的保险、参加家庭保险或是直接购买个人医疗保险。

    美国联邦政府在整个医疗体制中的作用只是提供部分医疗保障机制和资金,以公立形式为老年、病残、穷困和失业人口提供医疗保障,另外也以立法和管理的形式,规范高度市场化的医疗体制。

    医疗费用过高成为美国社会的难题,国民的医疗开支不论是绝对值还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都居各国之首。由此造成美国的医疗保险费用贵得令人咋舌,最便宜的保险每人每月至少200美元,比较好的保险每年动辄上万。高额的保险开支主要由雇主支付,雇员本人也要担负一部分费用。表面看这是公司的优厚福利,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医疗保险费用上涨快成为近年来美国雇员工资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之一。

    巨额的医疗保险开支也成为压在美国企业身上的一座大山。那些排名靠前的大公司有半数以上的CEO会提到他们的苦恼是给员工买保险。比如在通用汽车公司,每生产一辆汽车,就得付出1500美元的员工医疗费用,这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上述这些雇主和政府的保险计划大约能惠及2.5亿美国人,还有几千万人不在其列,比如那些小公司的雇员和自由职业者,一些公司和政府部门的合同工或临时工都享受不到正常雇员的保险福利。这一部分人中大多数买不起昂贵的保险,有的买了非常便宜的保险,等到生病时发现根本不顶用。

    在医疗保险为前提的就医体系下,就诊后的医疗费用由医疗保险组织向医疗服务机构支付。在这一过程中,医疗费用的支付方式以及对医疗服务的管理极大程度上左右着医疗体系的效率。由于缺乏统一协调管理,这种体制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和严重的公平缺失。

    为了减少和解决这些问题,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兴起管理式医疗,由医疗保险组织为病人指定医生和医院。病人按规定程序找指定的医疗服务提供者治病时,可享受优惠。医疗保险组织将对医生的行医过程进行复查,医生在做一些重大手术或为病人提供额外服务之前需要得到保险公司的批准。同时,每个病人每次看病的费用设有上限,病人获得的额外服务将从有限的额度中扣除。

    由于关系到个人的切身利益,医疗改革也是美国社会生活中的关键词。每次联邦选举时,医疗保险改革都是讨论最为激烈的议题之一。一方面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医学技术和最昂贵的医疗费用,一方面是数千万看不起病的穷人,美国医疗体系面临着提高效率、缩小贫富鸿沟等一系列问题。(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