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00891
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与医保改革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8期
医院信息系统建设,1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必要性,2医疗保险改革形式分析,3医保对医院信息系统(HIS)建设的要求,4对医保政策和实施方案的一些建议
     1 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发展,市场经济逐步发展成熟,对医院的经营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医疗经费总量的控制、病人自己选择医院就诊、医药分开核算等政策,已将医院推入严酷的市场竞争环境,能否适应医疗市场的变化,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护质量和降低医疗成本,将决定每一家医院的生存或者死亡,每一位医院管理者都应有清醒的认识。

    传统的管理模式建立在金字塔型管理结构上,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实现管理目标。随着管理的不断细化,金字塔变地越来越庞大,消耗了大量的管理成本。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已经不能适应管理细化和应变的要求,医院管理的复杂性和竞争压力,对医院管理创新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因此,管理结构扁平化与信息化成为必然趋势。

     2 医疗保险改革形式分析

    目前的医保政策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包干制,一类为细目审查制。

    不管哪种方法,门诊的报销制度差别不大。实施医保后,对大型医院来讲,由于门诊自费的比例增加,估计会对门诊量有较大影响。从病种分析看,应该是普通病人数量减少较多,普通病人的大型检查将明显减少,严重和疑难病人数量影响不大。一般医院门诊和住院的总收入各占一半,门诊量的减少将对医院的总收入有较大影响。

    对于大型医院,医保对于住院病人数量的影响会小于门诊,还会分流来一部分原来公费医疗时只能在小医院定点就诊的病人。如果实行包干制,将极大地限制医院对疑难复杂病人诊治的积极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