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200996
三叉神经痛感觉根切断术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杨秀云,田,曦,杨岸超,,],感觉根切断术;三叉神经痛;护理,1临床资料,2基础护理,3术前护理,4术后护理,5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摘要] 对感觉根切断术的68例三叉神经痛的患者,术前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术后重视病情观察和并发症的处理。结果疼痛完全消失65例 (95.6%),疼痛缓解3例(4.4%)。提示优质的护理可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减轻疼痛,有利于患者康复。

    [关键词] 感觉根切断术;三叉神经痛;护理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常见的脑神经疾病,发病率为182/10万,多于中年后起病,男性多于女性[1]。主要临床表现为三叉神经分布区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痛,多数以单侧、闪电般面部剧痛为特征。经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患者可以通过射频治疗或γ-刀放射治疗来缓解疼痛,但一般持续时间短,复发率高。许多患者选择显微血管减压术,但术后仍有疼痛不缓解或复发,给患者造成很大痛苦[2]。针对上述几种手术的不足,笔者采用部分感觉根切断术能有效解除疼痛,且术后复发率低。经该手术治疗68例,效果良好,现将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8例患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