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00887
浅谈医院财务管理的一些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8期
医院;,财务管理;,会计,,医院;,财务管理;,会计,1医院财务管理要有创新意识,2做好医院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医院会计工作流程,3大力推广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应
     【摘要】 21世纪是科技发达、信息爆炸、经济繁荣、竞争激烈、改革深广的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的各方面、各领域将有巨大的变革,与社会经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会计领域、特别是医院财务管理更不例外。社会巨变无疑会对医院财务管理的研究和实践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结合笔者的工作实践,本文试从六个方面谈一谈对医院财务管理的一些体会。

    【关键词】 医院; 财务管理; 会计

    财务管理是医院科学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经济数据的主要提供者,医院经营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为适应卫生大改革和医院具体运行机制、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应当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医院经济活动中的核算和监督作用,促使医院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增强市场竞争力,搞活内部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医院能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1 医院财务管理要有创新意识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医院财务管理发展到今天是医院新老会计人员共同创造的结果,所以现代医院财务管理特别需要有开拓创新的意识,不断地改进旧的财务管理模式,建立新型的、有创新意义的财务管理模式。

    由于技术进步、社会发展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产生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渡时期的医院会计主体、会计假设和会计原则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为了遏制会计信息失真,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维护医院的合法权益,医院财务管理必须用创新的理念积极地面对,尽快建立起既与国际惯例接轨,又适合本国国情的创新现代医院财务管理模式,要改变过去“帐房先生”式的只对事中管理的财务管理模式,加强对医院财务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现代化控制管理。

     2 做好医院会计基础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