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200987
病区环境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病区环境,1病区物理环境的管理,2病区人际环境的管理
     良好的病区环境是保证医疗、护理工作顺利运行,促进康复的重要条件,创造优美、舒适的休养环境是护士工作的责任,是医院管理的组成部分。

    从管理角度看,病区既是一个具有特殊性质的人文环境,又是一个必须符合医疗卫生原则,满足病人身心需要的物理环境。它们构成了病区环境管理工作的重心。

     1 病区物理环境的管理

    物理环境对增进医疗效果,帮助患者适应病人角色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其管理的重点有以下一些方面。

    1.1 整洁 病区整洁主要指病区的空间环境及各类陈设的规格统一,布局整齐,各种设备和用物设置合理,清洁卫生。达到避免污垢积存,防止细菌扩散,给病人以清新、舒适、美感的目的。保持环境整洁的措施:(1)物有定位,用后归位,养成随时随地注意清理环境,保持整洁的习惯。(2)病室内墙定期除尘,地面及所用物品用湿式清扫法。(3)及时清除治疗护理后的废弃物及病人的排泄物。(4)非病人必需的生活用品及非医疗护理必需用物一律不得带入病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