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00888
浅谈药学部在如何改进临床安全用药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8期
临床安全用药,1加强药品的管理。为患者准确地提供安全有效的优质药品,2药师职责的扩展和重新定位,3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的再教育,4实行微机信息管理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有一半的药物在被不合理使用,从而有可能使病人产生耐药性,甚至死亡。全球的死亡病人中有1/3不是死于疾病本身,而是死于不合理用药,我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诸如知识匮乏,随意改变药品用法,抗感染药物滥用等种种原因导致老百姓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十分严重。不合理占到了用药者的12%~32%,据此推算,我国每年因为药物不良反应致死的人数多达十万之众,同时药品价格虚高,广告夸大药品疗效的现象也十分普遍,这不仅误导消费,给市场经济带来干扰,也给消费者的合理、安全用药带来了危害。

    自2004年9月1日起,由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提出药剂师在审核处方时要对药品的合理性把关,诚然,正如许多专家分析,在新的《办法》中,药师的地位被大大提高了,药师不再仅仅是一个配药、发药的角色,更是一个为患者能有效、合理、安全用药的“守门员”。新的《办法》还规定,药师向患者交付处方药品时,应当对患者进行用药交代和指导,包括药品的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等。在原有的做法中,这道工序是可做可不做的。规定中的药师的严格把关无疑是将提高患者的用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

    如何实施好新的《处方管理办法》?如何真正的起到“守门员”的作用?如何把握用药质量关?这也许是所有医疗机构共同关心的问题。就此,针对本院存在的实际情况,采取了系列、相应的措施。

     1 加强药品的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