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00889
培养低年资护士规避护理纠纷方法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8期
低年资护士;护理纠纷;方法,,低年资护士;护理纠纷;方法,1常见护理纠纷原因分析,2规避护理纠纷的方法,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培养低年资护士规避护理纠纷的能力和方法,促进整体护理素质及服务质量的提高,降低或减少护理纠纷发生率。方法 分析纠纷矛盾产生原因,从基础护理工作入手,引导教育低年资护士转换位置,进入角色,开展工作。结果 提升护理队伍整体素质,强化操作规程和服务意识,避免非护理过失因素引发护理纠纷。结论 帮助低年资护士规避护理纠纷具体方法,可以大大降低护患纠纷与矛盾比率,创造良好的工作及治疗环境。

    【关键词】 低年资护士;护理纠纷;方法

    近年来随着编制体制调整和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入,大量低年资护士的使用已成为医院护理队伍的主要力量。我科现有71张床位,护士19名,其中3年以下护士占了84%以上。正是大量低年资护士的临床使用,加之国家《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医疗管理、维权及规范性法规制度的颁布实施,现今社会人们的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理念的转变,使得患者在医院就医过程中的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因而,医疗护理纠纷呈不断上升趋势,虽然原因各有不同,涉及的具体对象和内容纷繁复杂,但多为日常工作处理失当的非护理过失的矛盾和纠纷。作为医院如何规避护理纠纷是亟待解决的突出现实问题。由于护理工作是患者就医过程中最基础、最直接且接触最经常、操作最具体的工作。笔者根据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体会,感到要从源头上消除和预防护理纠纷及护患矛盾的发生,重要的是应从低年资护士的基础培养、经验引导和规范教育上帮助他们,使之正确处理和慎重把握可能引发护理纠纷矛盾的常识性问题,规避纠纷的发生。

     1 常见护理纠纷原因分析

    1.1 由于低年资护士初出院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