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41
固相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猪组织中沙丁胺醇残留量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猪组织,固相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沙丁胺醇,残留,,猪组织,固相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沙丁胺醇,残留,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
     摘要 建立了动物组织中沙丁胺醇残留量固相萃取气相色谱质谱分析方法。动物组织样品经过葡萄糖醛甙酶酶解后调节pH至95,然后用异丙醇/乙酸乙酯混合溶剂液液分配去除杂质,旋转浓缩后用乙酸铵缓冲溶液溶解经SCX固相萃取(SPE)柱净化,洗脱液经氮气吹干后用双三甲基硅基三氟乙酰氨(BSTFA)衍生,采用选择离子模式(86、350、369、440)进行测定,外标法定量。检出限为010 μg/kg。在添加浓度05~50 μg/kg范围内,平均添加回收率在664%~824%,相对标准偏差(批内)(CV)在35%~59%之间;批间(CV)在22%~48%之间。衍生物的峰面积与样品浓度在0002~050 mg/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线性回归系数大于0999。

    关键词 猪组织,固相萃取,气相色谱质谱法,沙丁胺醇,残留

     1 引言

    沙丁胺醇(salbutamol)又称舒喘宁,是人工合成的β肾上腺素能受体兴奋剂之一。当它用于家畜饲养超过治疗剂量几倍时,可以产生瘦肉含量更高的酮体,加快肉用家畜的生长速度[1]。我国农业部已明令禁止在畜禽生产中使用沙丁胺醇。由于未制定沙丁胺醇相关的检测方法标准,无法对动物生产中非法使用沙丁胺醇的行为进行有效打击,而动物组织中沙丁胺醇残留对人体具有毒害作用,因此,建立动物组织中沙丁胺醇残留量检测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饲料、尿液、血液中沙丁胺醇的检测方法主要有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2~4]、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5]和分子印迹技术[6]等,而针对动物组织中沙丁胺醇残留量检测方法相对较少[7]。由于GCMS法具有灵敏度高、假阳性率低的特点,常用作经筛选后阳性样品的确证。随着我国兽药残留监控体系的逐步完善,对违禁药物的确证方法,特别是方法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实验针对沙丁胺醇的化学性质及在组织样品中的特性,建立了酶解液液分配固相萃取相结合的前处理步骤,整个方法具有高灵敏度、快速、准确、稳定的特点。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68905973气质联用仪(美国Agilent公司);EI 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