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51
用L脯氨酸衍生物作为手性流动相添加剂拆分对映异构体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N十二酰基L脯氨酸,N十二酰基L脯氨酸3,5二甲基苯胺,高效液相色谱,流动相添加剂,,N十二酰基L脯氨酸,,N十二酰基L脯氨酸3,5二甲基苯胺,,高效液相色谱,
     摘要 用自制的N十二酰基L脯氨酸和N十二酰基L脯氨酸3,5二甲基苯胺两种L脯氨酸衍生物作手性流动相添加剂,在氨丙基硅烷化硅胶柱上,用正己烷/异丙醇作流动相,对多种手性化合物进行了高效液相色谱拆分。实验结果表明:用N十二酰基L脯氨酸作添加剂拆分的12种手性化合物,有8种手性化合物能得到拆分,具有较好的手性选择性。虽然用N十二酰基L脯氨酸3,5二甲基苯胺作添加剂,手性选择性也较好,但由于含有苯环,紫外吸收增强,基线波动严重。

    关键词 N十二酰基L脯氨酸, N十二酰基L脯氨酸3,5二甲基苯胺, 高效液相色谱, 流动相添加剂

     1 引言

    在自然界,手性控制着生物合成和新陈代谢过程,如新陈代谢的葡萄糖主要是D葡萄糖,而不是16种可能的异构体的混合物;同样,新陈代谢的氨基酸也主要是L氨基酸,而不是D、L的混合物。在药物方面,手性药物大都存在对映异构体,对映异构体在生理和药理中有时起着完全不同的作用,往往一种立体异构体有药效,而另一种对映异构体分子却药效很小,甚至完全没有药效或具有很大副作用。目前广泛采用的手性分离技术是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其主要有手性固定相法[2]、手性试剂衍生化法[3]和手性流动相添加剂法[4]。这3种方法各有优缺点,互相补充。其中添加剂法的最大优点是:(1)可用常规的色谱柱,不需要手性柱,成本较低;(2)无需手性试剂衍生;(3)手性添加剂选择范围宽。

    Pirkle等[5]曾合成了N十一酰基L脯氨酸3,5二甲基苯胺,并将其键合到硅胶上,用作高效液相色谱手性固定相。Oliveros等[6]合成了N十二酰基L脯氨酸3,5二甲基苯胺,用作逆流色谱手性添加剂分离氨基酸衍生物。L脯氨酸已经用作手性流动相添加剂,有一定的分离能力,但因其不易溶于大多数弱极性有机溶剂,使得它的应用在一些正相溶剂中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目前尚无有关N十二酰基L脯氨酸和N十二酰基L脯氨酸3,5二甲基苯胺作高效液相色谱手性流动相添加剂的报道。本实验合成了N十二酰基L脯氨酸和N十二酰基L脯氨酸3,5二甲基苯胺两种L脯氨酸衍生物,并将它们分别用作手性流动相添加剂,在氨丙基硅烷化硅胶柱上,对多种手性化合物进行了高效液相色谱拆分。比较了两种衍生物的手性分离能力。

     2 实验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