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01152
先天性降主动脉近端完全闭塞1例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先天性;降主动脉;完全闭塞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17岁,因头晕、乏力4d,以高血压病来院就诊。一向身体健康。查体:右上肢BP200.100mmHg,右下肢BP115.80mmHg。面部无水肿,口唇无发绀。双肺检查无异常。心前区无隆起,可触及收缩期震颤,心界向左下扩大。心率80次.min,节律规整,心音有力,心前区可闻及粗糙吹风样II~III级收缩期杂音。腹主动脉听诊未闻及杂音。双下肢无水肿。双侧足背动脉搏动弱。心电图检查示:电轴右偏,右心室肥大。胸部X线透视检查示:心影增大。B型超声波检查示:肾、肾动脉、肾上腺均正常。心脏彩超示:各心腔不大,室间隔及左心室后壁不厚;主动脉降段远端狭窄。印象: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畸形,降主动脉远端闭锁?造影显示:经右股动脉穿刺插管,导管于主动脉结节下方受阻;降主动脉近端完全闭塞。经左肱动脉穿刺插管,显示降主动脉根部完全闭塞,主动脉弓分支均增粗,双侧内乳动脉亦明显增粗迂曲。心外科行人造血管置入术(长约7cm)。术后血压正常,足背动脉搏动良好。

     2 讨论

    在临床上,“先天性降主动脉近端完全闭塞”病例实为罕见,合并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者多见。本例患者是以高血压来院就诊,因此提示我们对不明原因的高血压患者,要高度重视,早期明确病因诊断,以免漏诊、误诊而延误对病人的治疗。

    作者单位:252000 聊城 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百拇医药(冯桂芹 李 新 路玉桥 刘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