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01484
加强我院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学科建设;军队院校

    学科是院校办学的基础,学科建设水平是院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军队院校体制编制调整后,为适应国家和军队改革形势,各院校纷纷调整发展战略,以学科建设为轴心的新一轮院校竞争逐渐拉开了帷幕,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已成为我院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1 要在理清发展思路上下功夫

    有思路才有出路。学科要发展,前提是必须理清发展思路。我们必须依据新的培训任务规划,紧紧围绕卫生士官教育这个主题,采取全面建设与重点建设相结合、系部建设与学院建设相结合、特色建设与优势建设相结合、人才建设与支撑条件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建设投入,优化学科组合,运行竞争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改善支撑条件,努力推动学科建设上台阶。要按照一般建设学科、重点建设学科、新兴(交叉、边缘)学科进行分类建设。根据新的培训任务规划和军事斗争卫勤准备及医学科学发展的实际需要,采取竞标的方式,确定2~3个院级重点建设学科,制订特殊政策,在人员、资金、设备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力争早日进入军队、总后重点学科行列。要瞄准医学科学和军事卫勤新兴领域,积极论证和申建交叉、边缘学科,逐渐建设和发展为学院的特色学科。

     2 要在强化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学科人才梯队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要着眼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学科人才队伍,重点在人才使用、培养和引进上下功夫。一是人才使用。按照新的学科建设布局,以研究方向和科研课题为牵引,打破单位、科室界限,采取松散结合的方式,对现有学科人才优化重组,充分挖掘现有学科人才的潜力,发挥最大的效能;彻底打破论资排辈的旧观念,大胆把一些年轻有为、积极肯干、思想活跃、科研能力较强的中青年科技干部提拔到学科带头人的岗位上来。二是人才培养。通过岗前培训、结对帮带、外派进修等措施,在努力提高现有学科人才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中青年学科骨干的培养,设立中青年人才基金,在学术交流、进修学习、出国深造等方面给予倾斜,在科研工作上给他们定指标、压担子、下任务,使他们多出成果,尽快脱颖而出。三是人才引进。通过从基层部队中选调、从军地院校中选拔和聘用军地专家兼职等办法,尽快配齐、配强重点建设学科的人才队伍。

     3 要在完善管理机制上下功夫

    完善的学科管理机制是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在学科人才管理上,一是落实岗位聘任制。重点建设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实行岗位聘任制度,实施竞争上岗,切实把最优秀的学科人才选拔到带头人岗位上来;重点建设学科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全权负责学科人才梯队组建和学科建设的组织与实施。二是坚持定期考评。建立学科带头人和学科人员的任期考评制度,制订学科建设标准,定期组织达标评估,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机制,促进学科人才的良性循环。三是加强人才交流。建立院校、部队人才交流机制,定期组织与军事斗争准备密切相关的学科人员到部队代职,积极聘请部队专家来院讲学与指导。在科研管理上,一是明确重点建设学科科研目标。规定院级和系部级重点建设学科的具体科研目标。二是增设院级指令性课题。按照学院新的学科建设布局,积极挖掘新的科研增长点,每年设立若干项院级指令性课题,以指令性课题为“载体”,凝炼和形成稳定的科研方向,促进学科的发展。三是加强科研协作攻关。一方面大力开展学科与学科联合与合作,打破学科旧格局,淡化科室间界限,树立大学科概念,将几个方向相近、水平相当、有一定潜力的相关学科联合起来,组成若干个学科群,在一些重点方向上联合攻关,实现重点突破。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开展院校联合与协作,在资源共享、学术与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实施联合攻关,大力提升我院的科研攻关能力与学科建设水平。同时加强院校、部队联合与协作,围绕基层军队平战时卫勤保障实际,在解决部队卫勤训练重点、难点问题上开展研究协作,以突出科研的军事特色和应用特色。四是强化科研中心的服务职能。改革科研中心运行模式,增强服务意识,突出服务职能,明确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真正把科研中心建成面向全院的科研服务中心,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

     4 要在改善支撑条件上下功夫

    支撑条件是学科建设的基础。要大力改善学科支撑条件,努力为科研人员提供一流的科研平台,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是加大科研经费投入。要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经费,加大立项课题科研经费资助力度。二是加强实验室的建设。要集中主要财力、物力,优先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力争做到每个重点建设学科都有相应的重点实验室,配备相应的科研仪器设备。三是加强学科辅助条件建设。在信息网络、图书馆、工作空间及工作氛围等学科辅助条件建设上加大投入,开通民用网线,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

    作者单位:050081 石家庄 白求恩军医学院, 百拇医药(李保红 刘水文 李新伟 张 威 米 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