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34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枸杞中类胡萝卜素及酯类化合物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枸杞,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酯,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枸杞,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酯,反相高效液相色谱,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ef
     摘要 建立了同时测定枸杞中类胡萝卜素及其酯类化合物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采用ODSCl8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 ,流动相为甲醇乙腈二氯甲烷正己烷(15∶40∶20∶20,V/V)等度洗脱,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检测波长为450 nm,流速10 mL/min,柱温25 ℃。外标法定量,玉米黄素、β胡萝卜素、玉米黄素双棕榈酸酯3组分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09991~09998;平均回收率为988%~1005%;RSD为08%~18%;检出限为002~020 mg/L。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以用于枸杞类胡萝卜素定量测定。

    关键词 枸杞,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酯,反相高效液相色谱

     1 引言

    枸杞子是我国特有的茄科枸杞属植物的果实,中医认为具有滋肝补肾、益精明目等作用,主要产于我国西北地区的传统中药[1]。研究证实,枸杞色素主要是由类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酯组成的混合物。其中烃类的类胡萝卜素单体主要有β胡萝卜素,含羟基的类胡萝卜素单体主要有β隐黄素和玉米黄素;类胡萝卜素脂肪酸酯主要是玉米黄素双棕榈酸酯、玉米黄素单棕榈酸酯和β隐黄素棕榈酸酯,类胡萝卜素中酯化的含量大于97%[2]。对枸杞类胡萝卜素的研究的主要方法有薄层色谱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3~5]。由于枸杞中的类胡萝卜素及其酯类化合物的种类较多,各组分极性差别大,所以,已报道的HPLC条件对类胡萝卜素酯的分离效果不够理想。国外对其他天然产物中的类胡萝卜素及其酯类的HPLC分析方法也做了大量研究[6~10],多数采用甲醇、异丙醇和乙腈作为流动相,并配以一些正相溶剂(正己烷、乙酸乙酯、二氯甲烷)梯度洗脱。等度洗脱在同时分离类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酯时效果较差;梯度洗脱虽然可以同时分开类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酯,但分离条件较为复杂,需要3~4个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分析时间较长,类胡萝卜素酯的分离度较低。

    本实验研究了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枸杞类胡萝卜素的适宜色谱柱和流动相。对枸杞色素中的类胡萝卜素及其酯类实现了分离,并用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做了光谱辅助定性。为进一步定性定量研究枸杞色素在枸杞子加工储藏中的变化规律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SPDM10AVP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AR1530奥豪斯电子精密天平;Sartorious电子分析天平(德国);RE52旋转蒸发仪(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SHB3循环水真空泵(郑州长城科工贸有限公司);氮吹仪HGC12(上海泉岛科贸公司);高效硅胶板(青岛海洋化工厂);LD02高速中药粉碎机(中国浙江温岭市大海药材器械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