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54
中药丹参高效液相色谱重叠峰的解析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丹参,启发渐进式特征投影法,固定尺寸移动窗口渐进因子分析法,重叠峰的解析,,丹参,启发渐进式特征投影法,固定尺寸移动窗口渐进因子分析法,重叠峰的解析,1引
     摘要 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方法对丹参中的脂溶性成分进行提取,利用高效液相等度分离方法对丹参脂溶性成分进行分离,再结合启发渐进式特征投影法和固定尺寸移动窗口渐进因子分析法对未能完全分离的重叠峰进行解析,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结果。

    关键词 丹参, 启发渐进式特征投影法, 固定尺寸移动窗口渐进因子分析法, 重叠峰的解析

     1 引言

    目前,为了中药的质量鉴定常借助于高效液相色谱所得图谱。但是由于中药的组成非常复杂,即便是单味药,其组成也可以多至上百个化合物,因而色谱峰重叠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化学计量学方法的发展,为重叠峰的分解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丹参为唇形科植物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ge.)的干燥根及根茎。味苦,性微寒,归心、肝二经,具活血化瘀、凉血消肿、清心除烦之功效。其主要成分为酚酸类(丹参素、原儿茶醛和丹酚酸A、B、C、G等)和二萜类(丹参酮Ⅰ、丹参酮ⅡA和隐丹参酮等)。由于受产地、气候和生态环境等的影响,不同丹参药材所含主要成分差异较大,仅针对中药材或中成药的某个有效成分或指标成分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并不能有效地控制中药材或中成药的质量。本实验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方法对丹参中的脂溶性成分进行提取,利用高效液相等度分离方法对丹参脂溶性成分进行分离,效果比较理想。然而,谱峰重叠的现象并未完全消除。本研究采用启发渐进式特征投影法[1,2]和固定尺寸移动窗口渐进因子分析法[3],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结果。

     2 实验部分

    2.1 样品与试剂

    丹参购于吉林省宏检药材有限公司,经长春中医学院王淑敏副教授鉴定。高效液相色谱流动相所用甲醇和醋酸均为色谱纯(美国Fisher公司)。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北京化工厂)。

    2.2 提取方法

    取丹参1000 g,置超临界CO2萃取装置中,加30%药材量乙醇作为夹带剂,萃取压力25 mPa,萃取温度40℃,解析压力为8 mPa,解吸温度40℃。提取物为深红色液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46 字符